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张艺谋往事遭曝 一直不能入团 曾是游泳亚军

2008年10月13日 10:2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8月9日凌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作团队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主新闻中心就开幕式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图为总导演张艺谋笑答记者。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咸阳,30年前认识张艺谋的人,仍习惯叫他“谋谋”。雷佩云也是一样。这位当年与张艺谋同车间的好友,最近出了一本书——《我的朋友张艺谋》,不仅收录了当年张艺谋所拍摄的100余张照片,而且还完整地揭秘了张艺谋在咸阳的十年生活——

  他是游泳亚军,还擅长篮球

  无论导演奥运会还是拍电影,都会听到不少人感叹:张艺谋是个“工作狂”,每天只睡4个小时仍精力充沛。其实这是张艺谋年轻时候就打下的身体基础。雷佩云说,刚被招进陕棉八厂一个月,张艺谋就见义勇为。“当时陕棉八厂织布车间组织人员去国棉一厂游泳池游泳,一个工人被淹。张艺谋第一个举手报名去捞人。张艺谋说,‘我在乾县大北沟水库、羊毛湾水库都游过,这算不了什么。’”最后就是张艺谋将被淹的人捞了起来。

  张艺谋在乾县插队时,队长让张艺谋顺着大北沟水库岸边,到对岸拿东西,因为有三四里地,张艺谋嫌远,大伙就起哄,“你要是游过去,我保证把村上最好的姑娘说给你”。结果张艺谋用40分钟游了个来回。之后他还代表过乾县游泳队,在咸阳地区的游泳比赛中,拿过蝶泳项目的亚军。

  但张艺谋当年被招进陕棉八厂,是因为他篮球打得好。招工人员为考察他,专门在乾县赛了场篮球,张艺谋才被破格招收。

  张艺谋的武侠情结也是在咸阳时就显露的,张艺谋的舍友郝民权是个武术高手,一来二去,张艺谋也跟着对方学擒拿术,还一同去拜见过武术前辈。

  他是故事大王,挂名当编剧

  张艺谋如今不仅当导演,许多作品的编剧栏中都有他的名字,很多人对张艺谋的多才多艺不以为然,认为编剧很有可能是挂名的。

  雷佩云说,在现实中,张艺谋是个讲故事的高手。“30年前谋谋进工厂分宿舍那天,工房管理室把他的名字写成了‘张银幕’。舍友说,现在咱分来个‘银幕’,以后不愁没电影看。”果然一语说中。

  “那时候,一停电,大家经常异口同声地喊‘听谋谋讲故事’。大家都爱听鬼故事,他就讲聊斋,讲到最后都没人敢去上厕所。张艺谋就走到门口,把舌头吐出来吊在下巴上,两只眼睛圆睁,手电筒往脸部打上灯光……一见活鬼,刚听完鬼故事的女工们都吓得纷纷尖叫,四处逃窜……”

  他七年没入团,只因出身不好

  在那个年代,张艺谋的“出身”不好,刚进厂时,很多车间都不敢要,结果7年没有入上团。“当年领导开完会宣布,党员、团员、申请入党入团的积极分子留下,其他人散会。结果百十号人,每次只有张艺谋一个人站起来走了,最后领导也嫌说这句话太长太累,改成了一句话‘艺谋你走吧’”。

  不过张艺谋一直在坚持写入团申请书。直到张艺谋考上北京电影学院,过了入团年龄,他都没有入上团。据华商报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