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明星成绩遭曝光 陈凯歌英文好孙海英政治考19分

2008年12月26日 10:23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由上影斥资2000万拍摄的电影《高考·1977》经过在黑龙江数月的拍摄,近日转景来到了上海。昨天,记者前往车墩影视基地探班这部由江海洋执导,王学兵、孙海英、周显欣主演的影片。其中,北影导演系78级的江海洋和今年52岁的孙海英都亲历了那场具有历史意义的高考。   

  恢复高考给了陈凯歌机会

  江海洋所在的那届北影学生,正是诞生了张艺谋、陈凯歌、顾长卫等当今大导演的一届。江海洋感叹道,正是这场高考,改变了中国电影的命运。“如果不是恢复高考,陈凯歌还是北京印刷厂的一个工人,张艺谋还是个国棉厂的工人,他们不会有机会成为今天的著名导演。”那么为什么不干脆把影片的视角投射于北京电影学院78届这个群体呢?“那样的确更有看点,”江海洋笑言,“而且最精彩的不是他们如何高考,是大学里的四年,他们有许多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不过这个涉及隐私,要拍起来问题太多了……”

  江海洋回忆道,早在读书的时候,陈凯歌和张艺谋就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陈凯歌在读书的时候看问题就很大气,站得很高。他的英文比我们班同学都好,对古代诗词很精通。张艺谋虽然是摄影系的,但是我们也经常见面,那个时候我就觉得他一定是个非凡的人——当然也没想到他能有今天这个地位。他床底下藏着一个摄影机大小的铁疙瘩,每天没事就拎着这个铁疙瘩在宿舍里走,他说这是为了将来端摄影机端得稳。我记得最清楚的是有一次他看了一个小说,他就说咱们把它改成电影吧。我当时就很诧异,这不是导演系的人干的事么,他一个摄影系的怎么也要干这事儿!张艺谋是一个很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

  孙海英政治只考19分

  今年52岁的孙海英同样是1977年那场高考的亲历者,可是他并没有考上。这让孙海英至今依然心有遗憾。当时孙海英已经在西藏军区话剧团有了一份工作,得知恢复高考时,孙海英毫不犹豫地就开始准备,可是团长却不让他考。“领导对我说,‘你已经是大学老师水平了,还考什么。’”可是孙海英依然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考场。“当时有一半人看了题就走了——他们完全不会。我还是留到了最后,还算是比较了不起的了。可是丢了10年的文化课实在是太难补回来了,我记得那时,我历史考了39分,政治考了19分,语文最厉害,考了59分。至于数学,那是我完全放弃了的科目。”孙海英回忆说。

  谈起当下的大学生,孙海英一脸义愤填膺:“大学是打基础的,扩展知识面,否则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会准备不足。反倒是现在的大学生们,觉得只要进了大学就无所谓了,根本不珍惜学知识的机会。”

  吕丽萍和前夫的孩子今年读大二,这个孩子在高考时第一次没考上,孙海英这个后爸也是花费了很多心思。“花了整整两个小时,跟他聊,告诉他只要用心就可以。结果第二次他就考上了,读的表演系。现在大学读了两年他好像又迷茫了,对未来很没有信心,这个时候就又跟他好好谈。”

  在《高考·1977》中,孙海英饰演一名厂长老迟,而王学兵则饰演参加高考的北京知青。这部影片预计明年3月与观众见面。记者:瞿婧宇

编辑:李季】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