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玫谈"孔子"选角标准:周润发符合"德艺双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胡玫谈"孔子"选角标准:周润发符合"德艺双馨"
2009年03月18日 16:36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1年1月3日,香港,周润发。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电影《孔子》4月初就要开机了。从去年宣布立项以来,它就置身各种争议的中心。近日,导演胡玫对记者说她和创作团队是在“一边承受热烈的烧灼感,一边起舞”。胡玫没有确认陈道明和周迅加盟的传闻,而有关孔子的“武功”,胡玫“请大家放心,《孔子》不是《卧虎藏龙》,我们不会给周润发吊威亚”。

  主演 周润发符合“德艺双馨”

  问:自《孔子》宣布启动之后,观众对于出演孔子的演员十分关注。而从网友的投票率来说,与你之前合作过的陈道明、陈宝国等都获得了较高的支持率,你最后确定由周润发出演是出于什么原因?如何看待由此引发的诸多争议?

  胡玫:在主演的选取上我一直坚持那8个字———高大威猛、德艺双馨。我们对选择《孔子》的主演非常慎重,必须从形象、演技、艺德、年龄、海内外知名度以及演员档期等多方面考虑。放眼整个华语影坛,周润发是相对而言最为合适的人选了。这不仅仅是出于商业原因,网上有种说法,说周润发是江湖气有余,儒雅气不足,但是,观众应该记得《卧虎藏龙》里儒雅沉稳的李慕白;《安娜与国王》里威严且注重教育的暹罗国王;还有《黄石来的孩子》中周润发相当文人气质的精彩表演。所以说在气质方面,我从来不担心他会和孔子不契合,因为像他这种级别的演员,其实只要有一个气质,就是演谁像谁就足够了。而且周润发的个人形象在圈子里有口皆碑,可以说,他是符合我们“德艺双馨”这4个字的要求的。

  问:目前有传闻称陈道明和周迅也将加盟,这个消息属实吗?

  胡玫:目前还未最后敲定。应该说的是,我们这部片子集中了尽可能多的演艺精英。

  武功 《孔子》不是《卧虎藏龙》

  问:就孔子是否会武功这一话题,有人认为这是不尊重史实的表现,也有人认为用电影这种艺术形式表现圣人一生的不同层面是标新立异。

  胡玫:一说到“武功”,人们会想起那些飞天搏斗的大侠……其实,古人说的“文治武功”包括很多重含义。而历史上,孔子确实是指挥过军事行动的,他的弟子曾参与过几次春秋时期著名的战役,并领导自己的队伍取胜,他们都说自己的军事才能是得益于孔子的教导。从这一点上说,孔子确实可以说是会“武功”的。而且史料也曾经记载,孔子力大过人,擅驾车,会射箭。当然,也请大家放心,《孔子》不是《卧虎藏龙》,我们绝不会给周润发吊威亚(笑)。

  问:这种设定是否也有出于“大片效应”的考虑?

  胡玫:对于《孔子》这样一部影片来说,尊重历史是永远都要摆在第一位的。历史上真正的孔子,是一个文武全才,而并非是个手不能提肩不能担的迂腐学究。更不是木雕泥塑般的活人牌坊,他有自己的情感,自己的喜怒哀乐。在那样一个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里,他的人生要经历无数次的选择,而就在这些选择过程中,一个圣贤被造就了出来。

  既然电影是一种先进而又行之有效的传播手段,那么我想通过它,让孔子走出《史记》和《春秋》(《春秋三传》),走进现代人的视野。这件事总是要有人去做吧。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