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舌战香港影人:能把内地市场做好就行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冯小刚舌战香港影人:能把内地市场做好就行了
2009年03月26日 16:1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昨天香港电影节举行的“华语电影展望”论坛上,内地导演冯小刚牛气十足,以“小钢炮”般的口才,挑起了内地和香港电影人的舌战。针对他的尖锐发言,香港影坛的重量级人物吴宇森、吴思远、刘伟强、林建岳,以及力挺冯小刚的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整场论坛犹如一场精彩的辩论比赛,让到场的参加者大呼过瘾。

  冯小刚 香港观众只要明星

  对于自己在内地卖出3.5亿元票房的影片《非诚勿扰》,冯小刚忿忿地说出了这样一个事实:“我很幸运,中国内地观众选择看导演的电影,而不是选择看明星的电影。香港导演拿剧本给投资方看的时候,老板先问:你搞定刘德华了么?搞定梁朝伟了么?在内地,投资人就是相信导演,导演就是观众最信任的品牌。这次我的《非诚勿扰》,在北京一天能卖2000万元,在香港一个月只卖出了100多万元。香港对内地不关心,香港观众看不起我们,他们觉得内地太土了。”对此,华谊兄弟公司的总裁王中军虽然没有正面响应,却从侧面力挺了冯小刚:“冯小刚导演的戏,傻子都知道该投资。就像他的《集结号》,尽管之前小刚从没拍过战争戏,可我连本子都没仔细看就决定拍。只要投资不超过最高限额,他想拍什么就拍什么,想怎么拍就怎么拍。”

  港方 文化差异影响票房

  吴宇森对于冯小刚的观点一笑置之,他说:“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想法,但就我个人所知,很多香港观众都是很喜欢冯小刚的。”东方电影公司总裁黄百鸣表示,冯小刚《非诚勿扰》在香港地区的折戟,应该归咎于南北文化差异。“南北地区的喜剧确实存在不同,我的新片《家有喜事2009》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这部片子在香港一个影院就卖出100多万元的票房,而在北京的一个院线,才卖出100多万元。我们片子里用的都是粤语的包袱,翻译成普通话之后,效果就降低了好几成。”资深导演吴思远更是语出惊人:“内地电影能有今天的成就,我觉得有八九成是香港人的功劳,这几年卖座的电影,大部分都是内地和香港的合拍片。”

  冯小刚 立足内地市场足矣

  在论坛上,冯小刚不仅不给香港观众面子,似乎也不太给台上几位导演面子。他直言,自己根本不想去好莱坞,不想要外面的市场。冯小刚说:“今年1月,中国内地票房比去年增长了100%多,达到了46亿元人民币。这个总量不算什么,但增长速度却可以让全世界惊讶。现在我们全国大约有4000多块银幕,单片可以卖到3.5亿元。如果按照如今每年30%的递增速度,那么3年之后全国的银幕数量就能达到8000块,单片就能卖过7亿元,大约有1亿美元。这样一来,投资2000万美元拍片也有很多钱赚,而且在本土就能收回成本。”冯小刚认为,就目前的中国电影来说,因为语言的局限性,要打入西方世界是很困难的。“只有当中国本土市场做得非常大,能影响日本韩国甚至全亚洲的时候,才能在世界范围内有话语权。所以我现在根本不去想世界市场,把内地市场做好就行了,就不容易了。”

  港方 海外市场十分重要

  不少香港电影人对于冯小刚的观点并不认同。寰亚公司总裁林建岳认为冯小刚对于票房的计算并不正确:“多少银幕和多少票房并不成正比,在印度有11000块银幕,而其中的1000块就占到了全国总票房的90%。按照冯小刚的观点来说,难道卖出多少张DVD要去算有多少个DVD机吗?”吴宇森表示:“好莱坞不久之前拍了《花木兰》《功夫熊猫》,都很成功。现在他们希望购买著名的神话故事或者历史人物故事的版权,比如《封神榜》《水浒》《七侠五义》,他们认为这是在东西方市场都有把握的。对于华语片来说,中国市场当然重要,世界市场也很重要,有需要,那么我们就自己拍。”刘伟强则认为,在香港拍电影和在好莱坞是不一样的,应该勇敢走出去学习他们的经验。“到底西方人要什么呢?这是我们必须学的。所以我常对香港导演说:去吧,不要害怕,因为我们真的得走出去,回来以后才知道我们的路该怎么走。作为电影人,我们要跟着时代来变,说难听一点就是哪里有市场我们就去哪里。” 记者 张艺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