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女歌手萨顶顶获"英国BBC世界音乐大奖"提名
2007年11月14日 14: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上图:专辑封面。

  很多人还不太了解萨顶顶是谁,但她那首改编自“百字明咒”的《万物生》则已引起了外界高度关注。据了解,她的首张同名专辑自从月前在日本首发后,如今已陆续在中国、韩国、英国、法国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而在香港,这张专辑更曾获得HMV销量排行榜第六名的成绩。此外,记者昨日还获悉,萨顶顶也凭这张专辑获得了“英国BBC世界音乐大奖”的提名。

  神秘华丽、独具民族特色的造型以及音乐上的宗教元素,都会让人误以为她是来自西藏的藏族歌手,但其实她本身与西藏没有任何关系,写歌之前都还没去过西藏。

  这个能用藏语、梵文去演唱佛教密宗古经的神秘女歌手,带着十年前朱哲琴《阿姐鼓》的气势,成为近年来最被国际认可的一位中国新生代歌手。昨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萨顶顶,她说,自己跟朱哲琴不一样,“因为所有音乐都是我自己创作的,这些音乐已深深烙下‘萨顶顶’的烙印。”  

    [出身]她来自内蒙古,却唱起了西藏天籁  

  萨顶顶出道至今,一直给人神秘的印象,不少人从她独具民族特色的服装以及音乐的宗教元素上,猜测她是来自西藏的藏族歌手,但其实她本身与西藏没有任何关系,反而却有着一半蒙古族人的血统,“因为我外婆和妈妈是蒙古族人,爸爸是山东人,小时候我是和外婆在内蒙的锡林浩特度过,那里离草原很近,所以其实是在半牧民的生活状态里度过的童年。”萨顶顶说,小时候她跟外婆说蒙语,但六岁左右她跟父母到了城市,蒙语就完全不记得了。“但那时候在草原上听到的长调、马头琴,还有牧民歌,却对我的影响和刺激特别深刻。”

  之后,萨顶顶在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经历了大学生活,渐渐地她身上褪去了牧民的色彩,而在她后来推出的这张唱片里,大家也听不到任何蒙族的元素,反而却引用了很多西藏佛教经文,更用藏语梵文演唱。萨顶顶说,因为自己从小喜欢研究古经文,所以久而久之就学懂了这些语言,而在她创作时,也很直接就融入了这些元素进去,“但其实在我写这些歌之前,我没去过西藏,因为我想保持对这个地方的一种想象,这张专辑,可以说是我自己营造出来的一种西藏色调。”  

  [出道]早年曾唱过口水歌,录过发烧唱片  

  当萨顶顶逐渐曝光在大众面前后,不少人对这个女孩觉得有点似曾相识,觉得她很像几年前的一个唱发烧音乐的女歌手,对此,萨顶顶也没有否认,她说,当年自己确实翻唱过一些口水歌,但那只是自己一个历练的过程。“其实当时和所有的歌手一样,刚开始唱歌的时候可能都会唱别人的作品,有的人是一直唱别人的作品,有的人是慢慢转为自己去做,去唱自己的作品。”

  很快,萨顶顶意识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于是她在几年前把自己抽离出来,跑到国外去游历了几年,回来后,她的音乐理念已经有了更深刻的转变,于是她开始创作了这张《万物生》,并在去年带着这张完整的专辑,签约了环球唱片。她说:“当时有很多人想给我的音乐做个定位,有说是世界音乐、有说是原生态,但其实都不纯粹,最后,他们觉得这种音乐就是属于萨顶顶的,‘萨顶顶’就是一个乐种。”  

  [出彩]专辑全球发行,香港上销量榜前列  

  签约环球后,公司把萨顶顶定位为向国际发展的歌手路线,所以这张唱片早前举行的全球发片第一站,也定在了日本启动,之后,这张专辑陆续在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英国、法国等世界50多个国家发行。

  而萨顶顶也没有辜负公司的厚望,此前在国外发行时,已经引起当地相当大的轰动,不少人把她看作是朱哲琴的接班人,而今年8月在香港正式发片后,更迅速成为当地的焦点,还在香港HMV销量排行榜上取得了第六名的成绩。  

    大事记  

  2006年8月,萨顶顶推出了第一首歌《万物生》。签约天韵文化,成为环球音乐家族中的新成员。

  9月,在日本举行的环球唱片高层世界大会上,萨顶顶作为亚太地区的唯一代表进行表演。

  12月,入围“中国音乐电视年度10大新人”。

  2007年5月25日,为庆祝香港回归,受香港政府邀请作为特别嘉宾在“神州和乐颂香江”音乐会上表演。

  5月28日,在日本东京时尚圣地涩谷的人气俱乐部Asia Club,萨顶顶进行了她的首张专辑《万物生》的首唱会。

  6月25日,在日本启动全球发片。

  8月21日,在香港正式发片,随后在香港HMV销量排行榜上取得第六名的成绩。

  8月28日,在上海举行了《万物生》的中国大陆地区的首发仪式。随后短短一周不到的时间里,销量已近两万。

  10月25日,在北京举行了专辑《万物生》的视听发布会。

  11月,2008年英国BBC国家广播电台的世界音乐大奖提名揭晓,萨顶顶荣获亚洲地区提名。  

    -萨顶顶杀手锏  

    [梵文]取自2500年前的古经文

  专辑中有不少歌曲是用梵文创作和演唱的,例如里面一首《陀罗尼》,就是取自2500年前梵文的经典经文《宝箧印陀罗尼经》。自小对古书有很大兴趣的萨顶顶,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个可以用梵文演唱歌曲的人,“我也希望能够给这种古老的文物带来一个新的生命力”。

  [藏语]出于对藏传佛教的着迷

  出于对藏传佛教的着迷,专辑中也有用藏文演唱的歌曲。例如《妈妈天那》的词同样是出自佛经,在藏传佛教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神香》则是《喜玛拉雅王子》电影的主题曲,歌声中传达着浓浓的西藏情怀,堪称西藏题材音乐中的极品。

  [自语]萨顶顶自己发明的语言

  除了梵文和藏语外,专辑中还有一种用“自语”去演唱的作品,就是萨顶顶自己发明的语言。她说,真正的音乐是心与心之间的交流,不受任何条框的约束。所以“自语”式演唱会让人感觉更随性悠扬。“例如《锡林河边的老人》这首就是用自语唱的,是我回忆小时候外婆在我耳边时哼唱的只字片语。”  

   


编辑:杨子】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