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为地震灾区祈福的歌曲《生死不离》引起强烈反响

2008年05月16日 09:3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15日晚,北京乐家轩录音棚,国际影坛动作片巨星成龙赶到这里,他用心灵之声吟唱的《生死不离》录制完毕。这首为四川地震灾区祈福的歌曲产生了强烈的冲击波。

  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区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34岁的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工作人员王平久,14日撰写歌词《生死不离》,抒发对四川汶川地震遇难者的哀悼和对被困者的祈祷。当天,这首歌词经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在电视直播节目中朗读后,引起了强烈反响。

  王平久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声音仍然止不住哽噎。他说,四川汶川地震深深地震撼了自己的心灵。

  他说:“北京奥运会筹办七年来,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北京奥运会凝聚了全国人民的心血。在还有80多天就要举办之际,一场地震灾难夺去了那么多同胞的生命,真是心如刀绞。恨不得立即就到灾区去参加救灾。但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也越来越紧迫,这里的工作也离不开人。”

  王平久说:“真心希望前方的救灾人员,能够救出更多的同胞。我们和前方千千万万受灾和抗灾的同胞们血肉相连、生死不离。”

  正是这样的思想,引发了他强烈的创作冲动。14日,王平久用了一个小时,在手机上创作了这首歌词。并传给了许多朋友。这首歌词,随着中央电视台的传播,感染了千千万万人。

  有网友听到这首歌词后深深地抒发自己的感情:“听到这首感人的歌词,再看到那些地震的照片,泪水就再也忍不住了。很想对灾区的同胞们说:生死不离!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

  还有网友写到,“看着不断上升的伤亡人数,泪如泉涌,无法成书!《生死不离》抒发了亿万同胞对遇难者的哀悼以及对被困于各个受灾地区同胞的祈福!期盼着他们的好消息!”

  著名音乐人小柯说:“血脉能创作奇迹,你的呼喊就刻在我的血液里……”这是多么让人感动的词句。作为音乐人,此刻我们不能像那些战士英雄般战斗在抗灾的第一线,但我们为那些掩埋在废墟里的人们送去精神上、心理上的安慰。《生死不离》表达了我们音乐人的共同愿望。

  祖籍四川的音乐人郭峰在得知地震消息后的四小时,在自己播客主页上制作了一段时长为3分20秒的视频短片。上百张四川受灾图片,配上“惊恐”“焦虑”“救援”等简单却足以描述清楚的文字,在清淡的钢琴声中一一展现。

  郭峰说,音乐人正在通过各种方式为抗灾出力。他自己作词作曲的献给受灾地区的大型MTV“相信爱”,已经由那英、庞龙、阿杜等近300名内地与港、澳、新加坡歌手共同于14日录制完毕,15日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生死不离》这首歌词引发了著名作曲家舒楠深深的同感。15日,他专门为这首歌谱曲,旋律十分感人。国际影坛动作片巨星成龙,闻讯后特地赶到北京演唱和录制了这首歌。全国上百家电视台、电台的音乐主持人们获知这首歌录制完成的消息后,约定从16日起在全国各地播出。

  歌词《生死不离》全文

  生死不离

  生死不离,你的梦落在那里

  想着生活继续

  天空失去美丽,你却等待明天站起

  无论你在那里,我都要找到你

  血脉能创造奇迹

  你的呼喊就刻在我的血液里

  生死不离,我数秒等你消息

  相信生命不息

  我看不到你,你却牵挂在我心里

  无论你在那里,我都要找到你

  血脉能创造奇迹

  搭起双手筑成你回家的路基

  生死不离,全世界都被沉寂

  痛苦也不哭泣

  爱是你的传奇,彩虹在风雨后升起

  无论你在那里,我都要找到你

  血脉能创造奇迹

  你一丝希望是我全部的动力 (记者汪涌、万一)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