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郭志凯:演唱会集体井喷 中国艺人谁能挑战鸟巢?

2008年10月22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从2006年开始,由于受到奥运的影响,全国各地的演唱会都与北京这个文化重地无缘,这除了和修缮场馆迎接奥运和谐发展有关之外,演出项目的谨慎态度让众多原本简单化的审批手续变得异常艰难,许多已经谈定的演出不得不被迫延期或“流产”,北京的演出市场一片惨淡景象。

  从国内一线艺人再到国外大牌,演出地点都选择了能容纳至少30,000人以上的场馆,这对于演出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大家的眼光从原有的工人体育场一下子转到了“鸟巢”,作为奥运结束之后演唱会首选的热门场地,不少演出商看中“鸟巢”的就是奥运带来的巨大商机,抢占“鸟巢”就意味着在“个唱争霸战”中先拔头筹。

  陈奕迅的演出是奥运之后的第一场大型户外个唱。作为中生代香港乐坛几乎唯一的代表,这位K歌之王让歌迷的记忆永远定格在了9月26日,而本场演出的大获成功,给那些演出商提供了参考之外,精神的意义也是显而易见的。这次个唱也将成为陈奕迅音乐生涯的一个重要见证。

  前几年欧美众多大牌艺人(The Rolling Stones、Linkin Park 、Eric Clapton、Roger Waters 、Christina Aguilera、席琳•狄翁、艾薇儿)都将目光锁定在了上海,其实,北京也来过许多大牌艺人,如PLACEBO、Ziggy Marley、 Brett Anderson、Nine Inch Nails,但这些艺人真的不能和上海的那拨相提并论,多是以拼牌为主,唱三四首歌的居多,Sonic Youth、Ziggy Marley也在大一些场地演出,但是效果“不值一提”,跟后娘养的似的,有种放不到台面的感觉。

  远赴上海看演出,虽然弄得我们疲惫不堪,让我们变身空中飞人在京沪两地穿梭,浪费了银子不说,单是上海朋友的那种眼光就让你如坐针毡,但我们依然乐此不疲,“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这次可当回主人公,甭提多高兴了!不过在高兴的同时,不仅下意识地摸摸自己的口袋,到底看哪场更有意义呢?我想再看一场Bjork,很可惜,这孙女以后甭想来中国了!

  什么样的演出才能吸引北京的乐迷?才能和这座城市身份门当户对?众所周知,北京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地方,任何演出都有它的市场,但一直缺少一些可以拿出来显摆和身份相吻合的东西,Linkin Park失约北京不能不说是个遗憾。前几年,Norah Jones、Sarah Brightman、Black Eyed Peas的演出给北京的脸上也贴了点金,但是这几年,欧美的演出在北京的演出质量及规格都下滑的厉害,一些大牌乐队或者DJ也多以夜店为主,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演出。

  据悉,内地的演出机构已经开始策划已经U2、Red Hot Chili Peppe、Coldplay、Madonna的演出了!如果这样的演出能够在鸟巢举办,那对于北京的演出市场而言,绝对有划时代的意义,如果让那些不伦不类的演出登陆的话,无疑会与春节联欢晚会一样让人郁闷万分。

  当然如果国内的华语乐坛的一线艺人想要登陆鸟巢的话也不是不可能,赠票多一些也许会填满它,像蔡琴、费玉清这样的姐妹就不要再来了!在体育馆里吸引一下中年老年人眷恋的目光也就罢了,千万别考虑去鸟巢,罗大佑、王菲、周杰伦、崔健还是有资格挑战一下的!

  在北京这个城市,高规格的演出不多见是一件极不正常的事情,与它的身份也不吻合。其实,北京的演出市场远远优于上海,否则,根本不会吸引那些欧美大牌艺人的眼光,北京的演出市场相对比较复杂,演出商的团结也至关重要,不能再出现某某乐队来华演出,恶意争夺资源的例子,这样的恶果只会使他们坐山观虎斗,买单的还是我们这些乐迷。北京的公公婆婆较多,想在这里赚到更多的钱,除了传统的营销模式外,出其不意玩点新花样来刺激票房,还真的需要费一番心思,并不是每一个演出商都能赚到钱的!演出市场如同股市是有风险的,入行要谨慎。

  高密度带来激烈竞争,目前,如何突出重围,探索盈利新模式是“大战”前最值得思考的问题。江凌说,在下半年活跃的市场里,做好演出本身是成功抢占市场的关键。演出商不仅要考虑到歌手的号召力、特色和受众群,还要注意运作模式上与众不同的亮点。票价、嘉宾、舞台往往是策略所在。文/郭志凯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