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礼打"真音乐"口号 自律公约欲成乐坛遮羞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颁奖礼打"真音乐"口号 自律公约欲成乐坛遮羞布?
2009年02月16日 14:1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去年发起 “真音乐”拒绝假唱、假奏的倡议后,今年的第16届东方风云榜又发起了“真音乐”自律公约,号召唱片公司、经纪公司以及歌手和歌迷:不要用不合适的方式让歌手“蒙羞”。主办方表示,所谓“自律公约”,就是让年度十大金曲的获得者承诺是通过公正公平的方式获得该奖项,以杜绝要奖、买榜和做假。然而这个“自律公约”能否挽救日益下滑的华语乐坛,乐坛的潜规则又能否因为一个由传统排行榜制作的公约消失殆尽,引发了业界的思考。

  榜单、公司互相拆台难禁止

  曾几何时,排行榜强大的传播能力是各家唱片公司争相追捧的对象。彼时,每年的颁奖典礼几乎可说是一呼百应。然而随着唱片销售市场的萎缩,传统排行榜的黄金时代也宣告终结。一位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唱片销售成绩不佳,公司发现排行榜的传播力无法促进唱片的实际销量,因此他们宁愿歌手做一些能捞现金的商业演出,也不愿意参加颁奖典礼。

  当仅仅出席颁奖礼无法满足唱片公司的要求时,唱片公司就开始要求更多。最普遍的现象就是要奖,只有能给大奖的时候,唱片公司才会让歌手前往领奖。然而当几乎所有的公司都这样做后,排行榜往往难堪重负,“摆平”一方,“得罪”另一方的情况时常发生,前两年的“音乐风云榜”就是受此所困。久而久之,某些排行榜的公正性也渐渐失去,与唱片公司分亲疏远近分三六九等,但凡大牌多的唱片公司就给予优待,原来榜单和唱片公司之间的利益共同体瓦解一空。

  自律公约也是无奈之举

  在传统排行榜普遍疲软的态势下,只有无线类的音乐排行榜一枝独秀。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包括某著名移动通信商主办的颁奖典礼在内的无线音乐排行榜因为“财大气粗”,受到了唱片公司和歌手的欢迎。这一类排行榜让作品直接面对市场,缩短了音乐作品在市场上的兑现环节,也是受到欢迎的一大原因。

  在这样的压力之下,此次东方风云榜提出 “自律公约”在业界看来,一方面是该榜想树立在业内的权威地位,另一方面也是出于无奈。“如果再没有一个排行榜站出来说我就是公正的,那这个行业的威望恐怕就将荡然无存了”。就此,东方风云榜相关人士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公约,唱片公司和艺人能够主动维护乐坛的绿色环境,不仅仅追求短期效应,而是为艺人创造良好的音乐创作氛围,从而激励艺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另一方面,也告诉歌迷们要关注所喜爱的歌手的音乐,关注歌手的进步,关心歌手的音乐质量,从而让歌迷了解如何正确爱护自己的偶像,而不是为了盲目争夺奖项而采用极端行为。然而,业内人士在接受访问的时候大多表示,很难依靠这一个公约,就扭转目前乐坛存在的诸多问题。记者 韩垒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