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孙正平披露“告密信”真相 首谈黄健翔离职真相
2007年10月12日 16:32 来源:扬子晚报


孙正平。



黄健翔。

  黄健翔离职“风波”曾经因一封“告密信”而疑云重重。央视著名体育解说员孙正平近日在其自传《声涯》中首次披露真相,希望最终能够说清楚,让更多的人了解事实。“在我的这本自传出版的时候,我觉得时机已经到了。现在我再说出来,不会让中央电视台或任何人遭受损失。”

  30年来没有与人结过仇

  2006年年底,由于黄健翔的辞职把孙正平卷入一场“告密信风波”。孙正平回忆,“让我重新认识了网络传播的不可限制、不可预料和不必负责的特殊性,对我们此前电视、报纸、广播这样传统媒体形成的冲击。”在黄健翔辞职之后,一封被认为是“告密信”的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编辑部内部文件被在网络上广泛传阅,但原文中的落款“编辑部”,不知为什么,被网络公开时变成了“×××”,而且被指出,“这是由资深体育评论员孙某某所写的”。这个公布人在他的博客上还写道,“这是导致黄健翔离职的直接原因”。为此,孙正平感叹,“近30年来,我在工作中没有犯过错误,没有与人结过仇。”

  黄健翔请教声音怎么练

  孙正平说,“10多年来,我们两人之间从来没有红过一次脸。”黄健翔进台之初,很诚恳的向孙正平请教声音应该怎么练。“我就告诉他,每天快念报10分钟,慢念报10分钟。”黄健翔上节目逐渐增多后,他开始显示出了和这个时代的播音员的不同。虽然他的声音条件一般,但他对足球的理解、感悟,使他有时候能以球迷的心态和方式提一些问题,无论是反问还是设问,都能激起球迷的共鸣,很快就得到了球迷们的喜爱。但是台里强调狠抓播音员主持人的纪律操守,当时台领导不满一些播音员、主持人出去走穴、拍广告。就在这种背景下,“健翔仍然继续在外参加一些活动,台领导很恼火,就责成体育频道的领导去调查并上报情况。最终,体育频道编辑部向台里上报了一份情况材料,就是网上谣传的所谓‘告密信’”。

  也曾责令健翔写过检查

  黄健翔很快就走红了。当时也有一些其他的节目,比如篮球、排球,孙正平想给他安排一些解说。黄健翔说:“孙老师,篮球我实在是一点儿都不懂。您要是需要翻译,我给您翻译人名可以,但解说我实在是不行。”所以从一开始,黄健翔就是一个足球专项解说员,也可以说,他是中央电视台历史上第一个体育单项的解说员。这样的情况,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部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孙正平说,黄健翔进步很快,但是渐渐也发现,“健翔个性很强,比较固执,他自己认定的事情,绝对不会改变。有时候观众把电话打到办公室,反映一些足球方面的意见,他的反应非常激烈。马国力也曾责令他写过检查。”

  为什么其他人那么起劲

  事出之后,很多朋友和媒体想让孙正平说一说真实情况。“几位台领导都给我打电话,让我一定要冷静,没必要回应。”孙正平当时想,这件事情从始至终,为什么都是别人在说,黄健翔自己却自始至终没有提到过孙正平与这件事有关,为什么其他人那么起劲。如果健翔对此有怀疑,他应该自己站出来说。很多人说黄健翔是因为这封信被台里处理的,孙正平称,央视台作为国家大台,不会幼稚到仅凭一封所谓的“告密信”,就处理一名骨干的解说员吧。在多哈,台长特意召开了全体主持人、播音员会议。台长特地提到了黄健翔的事件,“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以后中央台的播音员决不允许再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次大家要在老孙的指挥下把任务完成好。”孙正平觉得台长的话算是对他的一种信任和安慰,“我祝健翔走好他今后的路。”(蔡 震)

 

 

 

编辑:程娟】
相关报道
·孙正平不对黄健翔辞职评论 称明眼人会分辨是非
·传孙正平故意打压黄健翔 揭秘二人交恶原因何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