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04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忆马季 姜昆:当初是他把我一脚踢进生活
2007年12月04日 14:50 来源:济南时报

  身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的姜昆昨天现身北京建达大厦,为即将于12月13日、14日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的“2007曲艺新人新作汇报演出”摇旗呐喊,同时对于读者关心的相声问题也来了一番实话实说。

  说演出:

  相声小品集中展演

  姜昆介绍,由中国曲协联合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等单位举办的“2007曲艺新人新作汇报演出”,分为相声小品和少儿曲艺两个专场,相声小品专场共有5个相声和两个小品节目。相声演员有大家熟悉的大兵、赵卫国,陈寒柏、王敏,李伟建、武宾以及来自广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逗笑、逗乐兄弟俩,还有来自沈阳军区的青年演员佟瑶、赵阳。两个参演小品是在2007中国侯马相声小品年度推选中有出色表现的节目,一个是浙江军区文工团选送的《送你一支玫瑰花》,一个是内蒙古包头市漫瀚剧团的《寻找老扶贫》。

  忆马季:当初是他把我一脚踢进生活

  再过些日子,就是马季先生逝世一周年的日子了。姜昆说:“我一直想把师傅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写篇文章,但现在也还没准备好,没动笔。马季先生给我印象最深的两句话就是‘我热爱相声,但我不喜欢这支队伍’,‘我有生之年要为相声站好最后一班岗’。其实这两句话并不矛盾,都是老人家的心里话。”有人问姜昆,推新人为什么不走“老带新”的办法,姜昆说:“我当年也是多么盼望师傅能跟我合说一段相声,那观众不就认识我了吗?但马老没有那么做,他把我一脚踢进了生活,让我沉默了好几年,这对于一个相声演员来说是件好事。”姜昆还表示,“现在媒介多了,作为相声新人要想像我们那会儿靠着一段相声就一夜成名,简直太不可能了!我们那会儿说相声,确实是写一段火一段,但现在这个时代要求太高了,我觉得新人至少要付出我们当年五倍的努力才有戏。当年我在平谷呆了一个多月写出来《红色园丁》,在大连呆了半个月写出来《喜事》。所以,相声演员首先得耐得住寂寞。”

  忧创作:必须要有创新思维才能有发展

  “我现在每天都看大量的相声来稿,说实在的,还确实没什么让我动心甚至想上台演的。这些段子是今天创作的,但你说它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也行,七八十年代的也行,没什么新鲜的。关键的是,它的语言一点也不精彩,精彩的语言现在全跑短信上去了。现在相声的问题关键还是要有创新思维,创新才是发展的前提。”

  (和璐璐)

 

 

 

编辑:程娟】
相关报道
·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榜单出炉 姜昆最佳范冰冰垫底
·中国艺人形象满意度调查:姜昆彭丽媛成龙列前三
·冯巩、姜昆、李金斗齐上阵纪念马季
·中国启动"健康新村工程"姜昆曹颖任形象代言人
·牛群出任《曲艺》杂志新一代执行主编 姜昆力挺
·纪念耀文专场加演 两位师兄登台姜昆致辞不参演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