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王菲献声央视赈灾晚会 "孤儿"白琳找到父亲(图)

2008年05月19日 13: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募捐晚会现场,众星齐唱《爱的奉献》。 图/央视国际



久别舞台的王菲与陈奕迅等合唱《但愿人长久》。图/央视国际



    来自北川中学的三名高中生与现场演职人员紧紧拥抱,居中女孩为找到父亲的白琳。新华社发

  昨晚,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共同发起,中央电视台承办的大型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爱的奉献》在央视一套、三套、四套并机现场直播。在晚会现场,来自新闻、影视、作家、歌曲、军旅、戏曲等各行各界的文艺工作者对灾区人民进行了捐款,截至昨晚23点40分,晚会现场募集捐款15亿余元。久未登台演唱的王菲也来到了现场,和陈奕迅、杨乃文、阿牛一起演唱了《但愿人长久》。最让人高兴的是,曾经被温家宝总理拉着手慰问的“孤儿”白琳通过直播晚会,找到了她的父亲。

  晚会开场先默哀

  《爱的奉献》由罗京、李瑞英、董卿、朱军、白岩松、周涛、张泽群、朱迅主持,在晚会一开始,全场为在此次地震中的受难者集体默哀。由于在本次晚会的彩排中,不断有得到消息的艺人、歌手前来报名演出,参加募捐活动,因此晚会取消了一般直播晚会前录制备播带的惯例。罗京在晚会上宣布,“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

  演员含泪表演

  在晚会现场,叙述第一个救援故事的时候,朱军就泪水涟涟,而在之后由多位明星一起演唱的开场曲《爱的奉献》中,更是几乎人人眼含泪水。“这一刻,我们的泪眼朝向一个共同的方向,汶川;这一刻,我们用悲伤呼唤,呼唤生命的坚强!”陈道明、陈宝国、唐国强等的诗歌朗诵让不少现场观众都为之动容。韩红更是自始至终流泪演唱完一首歌曲。

  宋祖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地震开始,自己每天都在看新闻里的赈灾报道,“看一次新闻哭一次,救援现场有太多感人的故事了!”

  在晚会最后,周华健、谢霆锋、杨乃文等港台艺人也带来了自己的捐款。

  -特写

  身在绵阳的白琳父亲接受本报采访

  白琳父亲:“我当时真以为娃没了”

  本报讯 (记者刘玮 贾鹏)晚会最令人振奋的消息,是温家宝总理曾慰问过的地震“孤儿”、北川中学高三学生白琳,在晚会现场知道自己的父亲还在人间,父亲张旭富对本报记者表示,看到晚会才发现女儿活着。

  晚会现场请来了三名来自北川中学的高三学生,他们哭着讲述了自己的地震经历,“叔叔阿姨你们知道我们看到了什么吗?5楼高的学校一瞬间就变成了二三米的土堆,里面还有一些血肉模糊的手和脚。如果我的父母升入天堂,我会自己重建家园。地震都过去了,我们没有死,我们也一定会去高考,我们还有希望!”孩子们这番含泪的话让无数人泪光闪闪。同时,晚会也向那些为保护学生而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人民教师表达了最崇高的致意。而就在晚会现场,三名同学中的一名,曾经被温家宝总理拉着手慰问的“孤儿”白琳找到了她的父亲。就在节目刚刚播出了她的“孤儿”经历之后不久,白岩松马上在现场告诉了大家一个好消息,白琳的父亲通过晚会的直播看到了女儿,联系到了晚会剧组,这也是让现场露出最多笑容的一个消息,在现场刚刚跟家人取得联系的白琳一边哭着一边对父亲说,“爸爸,你现在没事了,一定要当志愿者,去帮助更多的人。”

  昨晚,本报记者连线白琳身在绵阳的父亲张旭富,此时他刚在游仙区游仙派出所与女儿通完话。42岁的张旭富说,全家人都住在绵阳市青片乡西纳村,地震后家人从废墟中逃生,但由于路被阻断,无法第一时间联系到在北川上学的女儿,“等我两天后走到那里,学校已经没了,我当时真的以为娃也没了。”随后的几天内,张旭富找了绵阳市所有的医院和灾民安置点,也没有找到女儿丁点下落,“我甚至去认尸,但一样没有结果。”

  张旭富说,直到自己昨晚在绵阳的亲戚家看电视,才知道孩子活着的消息,“盯着娃看,生怕认错了。”他说,确认是自己的孩子后,连忙请民警帮着联系,而当电话接通时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说啥啊,活着就行,报了个平安我就说不下去了。”他说,由于家里通讯没有恢复,孩子的母亲还不知道,自己准备明天回家告诉他们,“然后迎接女儿回家。”

  -晚会现场

  现场1 空降兵写好遗书

  “死者安息,生者坚强”,在晚会进行捐款、演出的同时,还穿插播出了赈灾现场的救援画面以及一个个动人的救援故事,“全国人民放心,我们的飞机已经临空,我们的跳伞员已经做好准备,我们一定完成任务!”一名空降兵对着镜头说,这是在晚会现场播放的一个画面。这次空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第一次实施伞降救援,而施行这次任务的十五名空降兵都是在事先写好遗书的,晚会也特别献给了这些子弟兵一曲《祖国在召唤》。

  现场2 女民警连失三亲

  作为一名失去母亲的女儿和失去女儿的母亲,在这次地震中失去了姥姥、妈妈、女儿三位亲人的女民警也来到了晚会现场,在地震发生之后,她一直工作在赈灾一线,她的到来引起了现场长达近半分钟的掌声鼓励,亲人的遗体还没有找到,“他们都被埋在十几米深的地下,不可能再找到了。我非常想念我的女儿,她之前给我打的最后一个电话还在说,妈妈我想你,现在女儿已经不在人世了,但是我到现在还没有去看她。我知道现在还有很多更需要我帮助的人。”

  现场3 向前线记者致敬

  到目前为止,央视出动了150余名记者和六台卫星车进行赈灾一线报道。晚会现场也对现在所有在一线进行采访报道的新闻工作者表示了敬意。晚会现场连线了正在一线采访的央视记者张泉灵,她告诉大家,映秀刚刚成功救出了一名被压146小时的50岁男子,这也是目前救出被压时间最长的一名幸存者。

  央视播音组组长李瑞英告诉记者,地震当天,她是在接到这个消息往台里赶的路上安排的播音组的排班表,“到现在为止,无论加班排到谁,大家都一句怨言也没有。我记得直播第一天安排的一个同事,他家就是四川人,等到直播整个结束了,他才反应过来,这是他的家乡。”

  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