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刚下珠峰直奔成都 张泉灵:面对灾难曾崩溃痛哭

2008年05月29日 10:54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本报讯 (驻京记者 秦小)5月13日下午,汶川发生大地震后的第二天,刚从珠峰上下来的张泉灵就从拉萨赶到成都,并立即赶往都江堰等重灾区直击报道当地灾情。面对满目疮痍与生死离别,张泉灵说:“我曾经崩溃过”。

  冒死访北川

  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后,张泉灵刚刚结束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的采访,从珠峰下到成都,她并没有选择回京休整,而是主动请命,奔赴灾区。第二天,张泉灵就经成都赶往都江堰绵阳等地报道,成为第一位深入灾区的央视女主播。

  在灾民安置点绵阳九洲体育馆做现场连线报道时,面对几万人在雨中等待救助的大场面,连雨衣也没有穿的张泉灵忍住悲伤,直言:“救灾物资的分发是个很有技术性的工作。”

  接下去的几个现场,张泉灵的报道始终层次鲜明,逻辑清晰,既有外景主持的勇敢,又不乏职业新闻人的干练。

  “到达汶川比上珠峰还难。”张泉灵在央视直播中连线说,上珠峰很多是可以预计得到的,但徒步去汶川,有太多不可预料的因素。“已经探明的道路情况非常恶劣,每隔三五公里就有一处山体大塌坡,每隔三五百米就有一处滚石的小塌方。”

  精神曾崩溃

  张泉灵从灾区回到北京之后,第一时间接受了白岩松的电视采访,未作休息,5月25日,她又坐上了主播台,报道唐家山堰塞湖抢险近况。

  “面临灾难,我也曾经崩溃过。15日我到都江堰去拍摄寻找遗体和处理遗体的视频,那是我在灾区里唯一的一次精神崩溃。”张泉灵说那次报道给她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她第一个没想到的是,整个救援过程会耗费那么长的时间,原本以为找一个生还者不需要太久,但实际上的救援往往要耗费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

  而寻找遗体的漫长过程,同样也远远超乎张泉灵的想象。她说,虽然救援人员很早就知道遗体在哪里,但是为了保存死者的尊严,全程都是用手扒手挖,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在现场等待的时间过长,加上积郁的情绪,这些,让张泉灵在现场几近崩溃。

  曾失声痛哭

  “亲历北川,才知人性之可贵,母爱之伟大。”在张泉灵的采访经历中,一对母子的生死故事也让她感动不已。

  那是一次搜寻受难者遗体的行动,武警官兵们找到了废墟里的一对遇难母子。经过张泉灵采访还原的故事是这样的:当时那个25岁的妈妈带着孩子在睡午觉,地震发生时妈妈想先下楼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晃,从四楼走到了二楼,快走到大门口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这是地震,可儿子还在上面,又赶紧回去了。当武警战士最后找到这对母子的时候,妈妈跪着,孩子蜷在妈妈的腹部。看到这个场景时,张泉灵说自己完全失控了,转身躲进一个帐篷里,失声痛哭了5分钟后,张泉灵才稳定下情绪,继续开始报道。

  地震发生几天后,张泉灵的身影始终活跃在地震重灾区。在央视《爱的奉献》募捐晚会上,张泉灵通过电话,以家庭的名义捐出了1万元。

  个人档案   

  记者型主播

  张泉灵,祖籍浙江宁波,1973年6月6日出生于上海。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德语专业,1997年考入中央电视台国际部。她先后担任《中国报道》、《东方时空》、《人物新周刊》等栏目主持人。“众志成城 抗震救灾”的直播报道,张泉灵用大量现场报道,证明了自己也是央视最优秀的外景记者之一。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