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郭达觉得当小品演员很光荣 撑住了决不离开春晚

2008年06月27日 10:5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郭达

    前天,总政版《日出》终于等来了在首都剧场公演的日子。郭达早早来到剧场,一个人在舞台上走位、默戏。“我有点紧张,毕竟是到曹禺的家门口来演出了,这里观众的评价很重要。”郭达脸上是少有的严肃,连嗓门都变小了。

  郭达,20年占据央视春晚小品类节目,以夸张的表演被定格为“喜剧小品演员”,却接连在话剧《白鹿原》和《日出》中挑战了地主鹿子霖和资本家潘月亭的形象,让人们见识了喜剧之外的郭达。

  遗腹子一把提琴传基因

  郭达是遗腹子,父亲在他出生前28天因病去世,那一年母亲刚好28岁。坚强的母亲几乎是一边缝着小衣裳迎接新生命,一边缝制寿衣送别最爱的人。郭达只见过父亲留下的两样东西,一个八角帽,一把小提琴。他从小拉着父亲留下的这把小提琴开始了艺术梦想,也是在拉琴的时候,才能与父亲阴阳两隔心灵神交。

  10年话剧生涯误闯小品行

  1974年,郭达考入上海戏剧学院,接受了3年专业的话剧表演训练,毕业后分配进了西安省话剧院。在省话10年,他排演了30台话剧,几乎获得了陕西省以及西北地区所有的表演奖。那时,他的喜剧天赋渐渐显露,不是喜剧的也能被他演出喜剧效果。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话剧艺术陷入低谷。身为演员队队长的郭达,面对每年100场演出任务的承包合同犯了愁。“1985年,我在电视上看见陈佩斯演的小品挺热闹,就琢磨着也弄一台小品节目下基层演出,冲抵那100场的任务。”《换大米》、《产房门前》都出自那台小品晚会。借助春晚的巨大影响力,郭达迅速走红全国,他也因此告别了话剧舞台,成为专业小品演员。

  当个小品演员挺光荣

  郭达不忌讳别人说他是小品演员,在他看来小品与话剧一样是表演艺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演小品我得到很多,它让全国观众记住了我,它改善了我的生活,它丰富了我的舞台经验,让我学会如何精炼语言、塑造人物、控制舞台。”与同是笑星的赵本山、黄宏、蔡明相比,郭达无疑是触电最少的一个,他演了200多个小品,影视剧只拍了7部。有人说,郭达的表演太过模式化,影响他在影视领域的拓展,他却笑着说:“我是一个挺优秀的话剧演员,演悲剧比喜剧强,现在是被小品困住了。可与小品带给我的荣誉相比,那些都可以忽略不计。春晚一秒钟的广告要上万元,我们一站就是几分钟,这是多大的荣誉啊!当个小品演员挺光荣!”

  撑住春晚地位不放弃

  连续20年参加春晚,郭达可以算是春晚小品节目中的元老了,除了有一年节目在腊月二十八被拿下,其余19年节目全部顺利通过。然而,为了春节晚会上的十来分钟,他付出的却是3个月的努力,比排一台话剧还费劲。郭达说:“小品创作越来越难,原来一个节目15分钟,现在只给你8分钟,故事还没铺垫好时间就到了。这些年名气越大压力也越大,有时太想演好,反而演不好了。20年间,别的演员换了好几茬,可我还能留在春晚的舞台上,我很想保住这个位置,所以每次上台都紧张。”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