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新作"预见"开幕式场景 姜昆:与张艺谋不谋而合

2008年08月20日 14:38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前昨两日,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相声艺术家姜昆作为东方卫视《喝彩!北京奥运》的黄队队长来沪录制节目。采访中,他透露,自己创作的相声新作品“预见”了北京奥运开幕式中孔子三千门徒读《论语》的场景,“和张艺谋不谋而合。”

  对相声未来有信心

  姜昆是个体育迷,对于这次刘翔的退赛,他也表示理解,“对于一个运动员而言,健康是最重要的。我会一直支持他。”他还用“刘翔退赛”的话题,引申到媒体看相声现状的问题上,“很多媒体采访我时,都会问相声的现状,说‘现在优秀的相声创作越来越少了,是不是后继乏人?’就像现在有些人都在说,‘刘翔未能参赛,有些网友都在议论’,但其实他们根本就没有弄清实际情况,网上很多人都很支持刘翔的行动,认为他退赛事出有因,是必要的,将来复出一定会更好。所以我们不能够人云亦云,不全面地看问题,别人说了什么,就马上成为自己的观点。媒体关心相声,就应该真正关心。”

  对于相声的未来,姜昆直言很有信心,“今年五一期间,央视的第四届相声大奖赛上,出现了一批很好的作品和青年演员。那些年轻演员的基本功、应变能力都很强,连我们这些老演员都自叹不如,相声界的第三次浪潮已经来了。”

  姜昆直言,现在相声界的中青年队伍基本已经形成,“大兵、李伟健、周伟等,都是当今相声界的‘中流砥柱’。他们已经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能够稳稳地站在舞台上,不用挂所谓‘著名相声演员’的头衔,只要报出名字,观众就知道他们是说相声的,这就代表着他们广受欢迎。”

  奥运开幕式早“预见”

  在央视的第四届相声大奖赛上,作为评委会主席的姜昆,也上台表演了一个有关假想奥运开幕式的新相声。昨日,他笑言,自己的相声无意中预见了开幕式中的场景,“当时我在相声中说,在奥运开幕式上,五百个童子一起说《论语》,后来在北京奥运开幕式中,老谋子把这些‘点子’全用了,看来我还真有点‘预见’天才。”他表示,这个新段子是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创作完成的,“可以说与之后的开幕式的一些场景不谋而合。”

  对于郭德纲目前直指现在的相声演员创作力不高,新作品都没有什么影响力,姜昆马上回应,“那么你们能够举出一个郭德纲的有影响力的作品吗?”言语中充满对于相声未来的信心。

  在采访中,姜昆不断提及相声的第三次浪潮已经来了,但他也直指有些东西确实是现在的相声演员不能和当年的他们比的,“就好比跑步,现在百米纪录是9.69秒,但是当年我上中学时,世界最好纪录才10秒,当时的世界冠军。到了今天可能连决赛也进不了。只能说,我们是以前的‘冠军’,不是现在的相声演员水平没有我们那时高,而是现在的观众素质提高了,以前的包袱他们会乐,现在比当年好笑很多的包袱,他们都不乐了。但是我相信现在的中青年相声队伍必定会再次逗乐观众。”□本报记者|霍燕妮|文|齐琦|摄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