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李宇春成为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候选人惹争议

2008年09月23日 10:51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2008年7月13日晚,李宇春来到山东济南,召开歌友会。 中新社发 张侃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李宇春成改革开放风云人物 价值在于麻雀变凤凰

  作为时代符号,“李宇春”无法被抹去

  由南方都市报社主办,一场体现大人物大时代精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评选于9月15日拉开帷幕。丁磊、小岗村18户村民、王蒙、余秋雨、张艺谋、姚明、袁隆平等成为改革开放风云人物候选人,而超女李宇春也赫然名列其中,当仁不让地成为候选人之一。网友和一些评论作者的质疑随之而来:“李宇春也算改革开放风云人物?开玩笑吧!”对此,此次活动负责人陆晖表示这是通过专家评委、网友推选和短信投票三方面而来,其中专家评委的意见将起到决定因素。至于主角李宇春,则很淡然,表示自己不知道这回事。

  反对 李宇春只是“超女”的一个符号

  日前,由南方都市报社主办的“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评选”选出百名候选人,并将从中选出30年最有代表性的30人。第038号候选人李宇春被推到风口浪尖,成为众人争议的焦点。李宇春的入选,并且在几轮的投票中仍然名列其中,遭到各方质疑。“李宇春也能和袁隆平、杨利伟并列?这种评选也太不严肃了吧?”“李宇春只是‘超女’的一个符号、一个代表,但是,‘超女’在改革开放进程中起到了什么作用,这无法看出。”“说李宇春的成名是‘中国公众意识崛起的标志,他们认同以一种公众化的参与方式,接受了多元的文化价值观’显然有待商榷。其实每年的春晚后,各地观众都会以各种方式选择心中喜爱的节目和演员,这才是首开娱乐票选的先河。”

  支持 李宇春是公众选出的明星

  当然,有反对也有支持的。正如活动主办方所讲,他们“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不同地域、领域开风气之先,对政治、经济、科技、思想、文化、社会发展的变革作出巨大贡献的开拓者。”以此衡量,李宇春能够入围,当是顺理成章。很多观众都应该还记得,2005年那一场始于长沙火爆全国最终影响遍及海外的超女海选,最终为公众奉献出了李宇春,这位以全国观众公开投票352万张胜出的年度超女总冠军,从一个普通女孩一跃成为娱乐圈最耀眼的明星。还有不少评论家表示,已经有了改革开放30年的积淀,在经济巨大发展之外,中国公众还有思想的革新,应该有一个个视野开阔、精神健全、人格独立的中国人站起来。

  活动负责人 这不是最终名单

  昨日该活动的负责人陆晖告诉记者,评选标准是改革开放30年来,对政治、经济、科技、思想、文化、社会发展的变革作出巨大贡献的开拓者;影响了同代人思想理念,或者表达了一代人呼声、成为时代符号的人……而评选方式包括评审团评选、手机短信投票、网络投票,投票权中则是评审团意见占60%,手机短信投票占20%,网络投票占20%。

  陆晖表示,李宇春是以全国观众公开投票352万余票成为2005年度“超级女声”总冠军,从一个普通女孩一跃成为娱乐圈最火爆的人物。她的成名被视为今天中国公众意识崛起的标志,他们认同以一种公众化的参与方式,接受了多元的文化价值观。何况目前只是候选,并不是最终名单。

  而李宇春本人则很淡然,表示自己不知道这回事。本报记者 任宏伟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