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电视节目中不应随意使用测谎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专家建议:电视节目中不应随意使用测谎仪
2009年02月24日 10:4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情感类节目中引入测谎仪或同类机器,是电视台吸引观众眼球的一大高招,记者昨日了解到,有关部门已对情感类节目中使用测谎仪或同类机器,从探讨的角度提出了看法。他们认为,婚姻、家庭、爱情是一种复杂的情感和社会关系,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婚姻、家庭中的“真话”或“假话”很难以简单的是与非来判断,再加上测谎试验的准确率在最专业的测试条件下也不能达到100%,如果操作不当,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还可能会引起人际关系的紧张。鉴于此,他们建议,测谎仪不可随意使用。

  去年9月,浙江卫视《涛出心里话》栏目从某学校引入测谎仪,并对一名当事人进行了检测,一时轰动全国。对于有关部门昨日的这个意见,该台节目中心负责人表示,事实上测谎仪在节目中已很久未出现,而且他们将立即严格执行这个精神。而《涛出心里话》制片人陈佃昨日下午向记者表示,当初之所以决定把测谎仪引入节目,是为了解决问题,“当事人在生活中出现了难题,解决不了,就要求到节目中来接受测试,而且他们都是本着自愿原则来的。”他表示,事实上,节目组对节目内容的筛选是非常严格的,而且充分考虑到了节目播出后的社会反响,“有些节目,考虑到播出后可能对当事人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栏目组录完后都宁可选择搁置不播。”

  无独有偶,有关部门对在节目中使用测谎仪的建设性意见极有可能影响到某卫视一档同类节目。该卫视去年12月底举行媒介推介会,力推这档本定于下月推出的栏目,而该栏目主持人在现场表示:“在节目现场我们还将亮相一台秘密武器,它是一台极具高科技含量的心理测试仪,在节目中我们就用它洞察节目真相,消除信任危机。”同时他表示,这台心理测试仪并非测谎仪,但却能真实地反映出参与者的真实心理。

  昨天下午,记者从网上看到了这档栏目的片花,片花某一段,一名接受测试的当事人坐在台上,手上套上了测试设备,他背后的大屏幕上是高高低低的曲线,身边的主持人则在问他一些话。该栏目制片人昨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也是第一次从记者嘴里听说这一消息,并表示自己节目中所用的并非测谎仪。记者 裴建林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