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制片人称节目遭末位淘汰为假新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百家讲坛》制片人称节目遭末位淘汰为假新闻
2009年02月25日 13:3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百家讲坛》牛年的首部作品——喻大华教授的《道光皇帝》推出。前阵子因“掌掴风暴”被关注的清史专家阎崇年、《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前来捧场,对于节目收视率下降甚至遭遇末位淘汰的传闻,万卫回应称,《百家讲坛》末位淘汰是假新闻,但今年会重点打造网络平台,“以前这方面做得不很透彻,但现在会请主讲人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网络交流的优势大于电视,环境相对宽松。有可能我们从四五月份开始形成固定的沟通时间和方式。我们也想把这个平台打造成品牌。 ”

  “沸腾喻”牛年大热

  自去年年底 《道光与鸦片战争》在央视 《百家讲坛》栏目播出以后,主讲人喻大华教授便 “沸腾”了。他以浓郁的东北方言征服了众多观众,被粉丝亲切地称为 “沸腾喻”。有网友专门整理出喻大华智慧妙语,在网上十分流行。对此,喻大华自陈:“我是东北土著人,但我只是用有东北味的普通话来说道光的。”制片人万卫则表示: “我们不会刻意强调方言,也不会以口音为标准来选择主讲人,只要大家大致能听懂就可以,我们的节目有字幕。”

  说起走上 《百家讲坛》的缘由,喻大华透露: “系里提前一个月问我,我说不去,学生想让我去,我就出尔反尔地去了。去了 《百家讲坛》,我被节目组修理得顾不上修理我的学生了,所以给他们的成绩打分很高,所以他们对我的评价更高了。”

  而至于 《百家讲坛》因其 “雅俗共赏”的需要而常常面临学术质疑,从事史学研究、教学二十多年的喻大华表示: “学术规范是第一位的,这是我讲 ‘道光’的原则。我特别重视证据。在 《道光皇帝》中,对每个情节都有过考证,比如 ‘林则徐冒雪进宫’这个情节是我研究 《林则徐日记》的发现;又比如,我说嘉庆帝驾崩的当天夜里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是通过查阴历知道的。”

  阎崇年愿拜挑错者为师

  阎崇年,这位通过讲清史而成为 《百家讲坛》走红的第一人,被易中天、于丹等人尊称为 “老爷子”的清史专家,在看了喻大华的新著《道光皇帝》后,给予了很高评价,对此书前景十分看好。而在经历了“掌掴风暴”和 《咬文嚼字》 “挑刺门”之后,他也坦然地表示, “我的书里错不止八个,八十个都不止。有的太明显了,但有人说这不是我的错,是责任编辑加上的。其实错就是我自己的。有错就改,我的《正说清朝十二帝》印了很多次,没有一次不改的。我是闻错则喜。书非圣贤,孰能无错。我愿意拜指出我书中错误的读者先生为师。希望能向这些 ‘一字之师’赠送我签名的书,表示敬谢!”记者 谢正宜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