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专家”不再是明星代言逃脱责任保护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不是专家”不再是明星代言逃脱责任保护伞
2009年03月02日 13:17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后名人给食品代言赚广告费可得注意些了,因为前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新的《食品安全法》。根据新法规,名人如代言问题食品,将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记者日前采访了部分明星、法律专家、社会学专家以及消费者。众明星承诺将来代言商品会更加审慎,社会专家认为这是法律的进步,而法律专家则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操作意见。

  新闻背景:

  《食品安全法》高票通过

  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月28日以158票赞成、3票反对、4票弃权表决通过了《食品安全法》。该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现行食品卫生法同时废止。

  刚通过的《食品安全法》第四章中规定: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个人在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司法解读

  连带责任”可能要赔钱

  据有关专家指出,与“相应责任”相比,“连带责任”是较重的处罚。这意味着问题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代言人就有可能承担这些责任,而“相应责任”则只要承担一部分责任。

  上海城大律师事务所主任吕军进一步解释道,“连带责任”是一种比较重和比较清楚的处罚。他表示,就拿经济赔偿来说,如果问题食品影响很大,很有可能将导致巨大的经济赔偿;而这个时候,为问题食品代言的明星就得承担同生产厂家以及经营者相同的赔偿责任,简单说,“就是谁有钱谁就先赔给消费者”。

  能否免责:

  一、验明证书是否可以免责?

  当然,《食品安全法》通过后,有专家也对其如何执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些网友和专家列出的三种情况下,明星是否依然要为其代言的食品承受连带责任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第一种情况是,明星代言前有考察企业的详细情况,而且验证过权威部门的检测,证书齐全而且合法。那样的情况下,明星是否要负责?

  对此,吕军律师认为,如果明星确实验明了证书的真伪,在这样的情况下,生产和经营者将承担主要责任,明星照理可以不用承担连带责任。

  二、试用过产品是否可以免责?

  第二种情况是,明星本身审核过产品的证书,而且在短期内也确有试用过代言的产品,但该食品可能长期食用会造成危害,这种情况下,明星是否要承担连带责任?

  对此,吕律师认为,要根据明星宣传的情况来看,如果明星在广告中有宣称自己是长期食用这个产品,但自己其实只是象征性地在开始试用过产品,那他就需要对虚假宣传负责。

  三、产品后期出问题可免责?

  第三种情况是,明星代言的时候,相关产品拥有权威部门合格证书,产品质量也完全合格,但产品质量会有波动,在生产一段时间后,产品发生了质量安全事故。这样的情况下,明星是否还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对此,吕律师认为,这种情况的责任不在明星,因为明星只对产品的宣传负责,他们不是生产的责任人,不可能监控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因此,这种情况明星不用承担连带责任。

  疑问:新法是否太严?

  专家:保护弱者是法律的进步

  就以上三种情况的存在,有人认为新的《食品安全法》仍有待完善,需要进一步的细化,也有人认为对明星过于严苛。不过,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施永达认为,新通过的《食品安全法》做到了权责明确,而且更多的是保护弱势群体,因此是法律的一种进步。

  他表示:“虽然很多明星都说自己不是专家,不知道企业生产的内幕。但毕竟很多人购买产品是因为明星效应。你明星起到了推广的作用,就应该承担这个推广的责任。”他认为,新的法规,至少可以让明星在代言时慎重再慎重。不然,“不是专家”这句话,就成了明星逃脱一切责任的保护伞。

  施教授认为,从权责明确的角度来看:“明星给商家代言是一种商业行为,你推广产品的同时,收取了商家高额的报酬。这种报酬是基于观众对你影响力的一种认可,享受到这种影响力带来的利益,就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不然,只有利益,却不用承担责任,这对消费者就太不公平了。”

  明星反应

  赵本山:有法可依就是好事

  《食品安全法》通过后,记者采访了众多明星。尽管新的《食品安全法》对他们做出了更严的规定,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对新法规都持欢迎态度。

  “小品王”赵本山经纪人高大宽就向记者表示:“这是好事啊,有了规定咱就按照规定来执行。”他认为,以前明星代言是无法可依,现在是有法可依,这意味着明星代言都要受法律的约束,但法律也是种规范,对明星和消费者都是好事。

  周杰伦:本来就是社会责任

  “小天王”周杰伦历来是众商家眼里的香饽饽,周杰伦经纪人张小姐接受记者采访则认为,即使没有这样的新法规出台,明星也应该为自己代言的食品负责。

  同时,她透露了周杰伦所属的公司在为周杰伦接代言品牌时的大致流程和要求:“具体承接项目的负责人,要了解相关企业的细节情况,比如品牌、企业资质证明等;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的商誉。只有这些都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才会考虑接下这个代言。”她认为,明星有公众影响,要对社会负责,因此在代言中必须有审慎的态度,在代言前要把好关,做到慎选,这是一种社会责任。

  陈建斌:认准国家权威证书

  在喜得贵子后,与蒋勤勤一起为某奶粉担当代言人的陈建斌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自己平时就对食品代言非常谨慎,现在有了法规后,一定会按法规办事,更加谨慎。

  至于是否会回避食品代言活动,他们则认为大可不必。陈建斌认为最重要的是做好把关工作。“以前有过一些公司找我,我觉得不是很(可靠),所以没接,接代言的一个原则就是宁缺勿滥。”

  至于将来如何把关,陈建斌认为最重要的是认准国家权威部门的证书:“我们怎么确认相关食品是否安全,凭借的也是国家权威部门的证书,代言前一定要认准国家权威部门作出的判断,谨慎地检验这些证件。”

  郭德纲:相关部门更要尽责

  曾代言藏秘排油减肥茶而引起不少争议的郭德纲,其经纪人王海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会遵守新法规,但他更强调,国家有关部门更要尽到责任:“有些产品就是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批,有所谓的证书,明星才被骗的。你说要知道代言会出问题,谁会去接啊?所以与其将精力放在如何罚明星,不如在食品上市前期加强审查,控制好食品质量安全才是关键。”

  小公司无权验企业资质

  就明星代言屡屡被发现问题的情况,记者也采访了广告界的人士。北京昌荣传播媒体研究总监崔长书向记者揭露了广告界一些不为人知的“潜规则”。

  一般来说,人们以为广告公司承接企业广告前一定会预审有关企业的资质和相关证书。不过崔先生笑称并不是这么回事,他透露,在如今广告界“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广告公司和企业处于不对等的地位,话语权主要掌控在企业方:“广告公司找活就不容易,除了大型广告公司或者央视等一些好的播出平台会审核企业的资质;一般的广告公司很难要求企业提供证书。很简单的道理,如果一家没有证书的企业要宣传产品,你要查它的证书,它就不要你做了,另外找一家,自然会有人做。现实情况往往就如此。”

  二线明星代言最不可靠

  而从广告公司引申到明星代言,崔先生透露,情况也是一样。他透露,与请得起明星的企业相比,一些二三线的小明星,往往处于弱势地位,没法要求企业提供证书。另一方面,很多二三线明星期待成为企业代言人,还有一个宣传的目的,因为成为代言人后,企业产品的发行和广告的投放,本身对明星也是一次宣传的过程。

  他认为,这些动机导致很多二线明星急于代言,而很可能会疏于审查,相反一些大明星,因为已经有了不小的影响力,会比较珍惜自己的声誉,对企业有一定的审核。所以,相比大明星代言的产品,一些二三线明星代言的产品,其实往往正是虚假产品的高发区。新报记者|茅中元|文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