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禁止"测谎"引网友争议:谎言该不该拆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广电总局禁止"测谎"引网友争议:谎言该不该拆穿?
2009年03月03日 09:12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针对情感类节目中使用测谎仪或同类仪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婚姻、家庭、爱情是一种复杂的情感和社会关系,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婚姻、家庭中的‘真话’或‘假话’很难以简单的是与非来判断,再加上测谎试验的准确率在最专业的测试条件下也不能达到100%,如果操作不当,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还可能会引起人际关系的紧张。”

  前日,广电总局向全国广电系统下发通知,明确禁止在情感类节目中使用测谎仪。

  前天,江苏卫视宣传部负责人刘原透露,江苏卫视原计划3月1日推出的真人秀节目《证明》,拟使用测谎仪,被国家广电总局发出的通知叫暂停。广电总局在下发的通知中强调,禁止在情感类节目中使用测谎仪。深圳卫视宣传部负责人称,他们也收到了这份通知。

  精神医师叫停

  当众测谎无益心理健康

  情感类节目为了博取收视率,形式几经翻新,最近流行的形式就是在节目中测谎,用仪器检测当事人说的话是否属实。而在此之前,测谎仪一般仅在公安机关刑侦时使用。

  记者昨日采访了九洲同律师事务所的崔芊律师,他表示法律上并没有明文规定测谎仪的使用范围,“在各方都自愿的前提下,在节目中将测谎仪当作一种娱乐手段是不违背法律的。但测谎仪的结果不具有法律效应,在法律上是不能作为单独的证据的。”

  《涛出心里话》制片人陈佃曾表示他们引进测谎仪是为了帮助当事人解决问题。但将普通人的心理赤裸裸暴露在大众面前,将“家丑”外扬,是在帮忙还是帮倒忙?记者昨日采访了陕西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师建国,他表示在公开场合对普通人“测谎”是非常不合适的,“每个人都有隐私,他说谎可能也有他的原因,这样在大众面前测谎对当事人的心理健康有很大危害。虽然说经过当事人同意,但一般人可能无法估计到节目播出后将形成怎样的舆论结果。更何况测谎仪不是100%的准确,错误的判断更会带给当事人严重的心理负担,危害心理健康。”

  电视台叫屈

  测谎获当事双方同意

  最早使用测谎仪的是浙江卫视的《涛出心里话》,去年9月,浙江卫视《涛出心里话》栏目从某学校引入测谎仪,并对一名当事人进行了检测,一时轰动全国,引发各方质疑。该台节目中心负责人表示,事实上测谎仪在节目中已很久未出现,而且他们将立即严格执行广电总局的精神。而原本定于3月1 日首播的江苏卫视的《证明》,也因为广电总局禁止在情感类节目中使用测谎仪而改期播出。

  记者昨日采访到江苏卫视宣传部负责人刘原,她表示新节目会将原来录好的有心理测试的环节全部取消,“其实我们用的不是测谎仪,而是一个心理测试仪,只是很小的一个环节,现在已经全部拿掉了。”刘原表示,《证明》节目的录制都是在经过当事双方完全同意的情况下录制的,而《涛出心里话》制片人陈佃也表示节目组对节目内容的筛选是非常严格的,而且充分考虑到了节目播出后的社会反响,“有些节目,考虑到播出后可能对当事人产生一些不利影响,栏目组录完后都宁可选择搁置不播。”

  观众叫好

  测谎仪伤害彼此信任

  而对于广电总局禁止使用测谎仪的规定,观众一致叫好,“就应该禁止。现在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说谎吧,为什么要测给别人看。要是结果不准,我不就有嘴也说不清了,这对解决问题一点帮助都没有,可能还会激化矛盾。”另一位观众则表示测谎仪会破坏人们之间的信任,“电视台做这样的节目是为了效果,但对当事人来说不是好事,有些是家丑,弄到人尽皆知,压力多大啊。而且又不是审犯人,用这个测谎仪无论结果如何,都伤害了彼此间的信任。”本报记者

  罗媛媛

  前车之鉴

  测谎后,婚姻也宣告结束

  美国FOX电视台也在一档节目中使用测谎仪,但并非为解决问题,而是答题赢奖金,要求必须是21句真话才能赢得50万美金。但节目播出至今,没有人能赢到50万美金,因为很多参与者选择在测谎仪面前撒谎。

  节目中间,主持人会问参赛者一些问题。在上节目之前,节目组已经安排参赛者戴着测谎仪回答过精心准备的50道题了。在节目中问的问题,就是从那50道题里抽出来的。参赛者在节目中的回答如果被测谎仪判定为真话,就可以晋级,获得相应的奖金。如果被判定为假话,就出局,先前得的奖金也没了。前6道题答对得1万美元,再对5道得二万五千美元,再对4道得10万美元,再对3道得20万美元,再对2道得35万美元,再对1道得终极50万美元。

  虽然看上去只用说21句真话,就能得到50万美元,似乎是很好拿的钱。事实上正好相反。节目进行到现在,还没有拿到过20万美元的,只有几个很聪明的选择了拿到10万美元的人,更别说50万美元的大奖了。因为那些问题大部分关于你的道德观,很尖锐,并且将要揭露你的秘密,非常的隐私,非常的残酷,也许会伤害到参赛者,也许会伤害到现场的亲友团,有些真相也许还会深深伤害到这些人的人生。有的选手参加完节目,他的家庭、婚姻也就宣告结束了。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