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沙飞摄影奖揭晓 艾未未聚焦青年陈凯歌(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2009沙飞摄影奖揭晓 艾未未聚焦青年陈凯歌(图)
2009年03月10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青年陈凯歌在纽约。
《顾长卫,勿街的中国新年》艾未未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第二届沙飞摄影奖上周五落下帷幕,经过一整天的反复评议后,最终选出4位获奖者:李媚、艾未未、张新民、顾棣。其中,李媚获得学术贡献奖,艾未未与张新民获得摄影创作奖,顾棣获得特别贡献奖。记者获悉,在激烈的评审过程中,因创作过《童话》等当代艺术作品而蜚声国际的当代艺术家艾未未拿出的一批私人影像,受到了评审们的青睐。

  复旦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顾铮介绍说,艾未未此次的获奖作品《纽约1983-1993》前后花了10 年时间,记录了上世纪末他在纽约生活的片断。“艾未未的镜头有一种张力,但却用超摄影的手法表现,他以个人史的视野切入到异文化的纽约。那个时代纽约社会文化的动荡、对中国留美艺术青年的冲击,在他的镜头下一一封存下来。”

  在艾未未私藏的这批影像中,20多年前的陈凯歌留着一把大胡子、身穿海魂衫;顾长卫从来就是那么瘦骨嶙峋;谭盾意气风发地在纽约街头拉着小提琴……而美国“垮掉派”诗人金斯堡在静坐打禅。“大概由于他们是艾未未朋友的缘故,甚至寄居在艾未未的地下室里,所以他们面对艾未未的镜头,呈现的是最生活化的一面,这也是这批作品的价值所在。”

  艾未未的这批摄影作品从15年积攒下的350多个胶卷,1万多个画面中选出,共200多张照片,日常生活、社会实践、当地文化人、国内访问学者的到来都是艾未未的拍摄主体,他没有选择特别戏剧性的画面。评委们认为,艾未未的摄影方式呈现了一种观念上的提升和开创。他的作品在自己的博客里传播,每天数十张甚至上百张。

  据了解,艾未未的这批作品目前正在北京展出,5月将在广东美术馆内展出。

  沙飞摄影奖由沙飞的女儿王雁发起,由沙飞作品主要的收藏机构广东美术馆和主要研究机构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共同设立。与平遥、连州摄影节的大众参与性不同,沙飞摄影奖更加强调学术性,奖励使用摄影手段持续关注社会和人类自身命运,以及在推进摄影和使用图像方面对社会产生过重大影响并取得杰出成就的个人。

  本届特别贡献奖颁发给80岁的顾棣。他作为晋察冀军区第一期摄影训练班的学员,曾经跟随沙飞学习战地新闻摄影。历经大半个世纪,他完整保存了战争年代革命摄影的数万张底片及相关文献资料。他最近还完成了《红色摄影史录》,这是一部中国革命战争年代的摄影断代史,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