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监管网络视频 网友:希望是愚人节的玩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广电总局监管网络视频 网友:希望是愚人节的玩笑
2009年04月02日 14:0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疯狂主妇》剧照
《花样男子》剧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眼下,不少网友都通过网络追看美剧《越狱》、《疯狂主妇》,而痴迷最新韩剧《花样男子》等外剧的也大有人在。但这些红遍网络却没被引进的电视剧很可能要在网络上“销声匿迹”了。

  日前,继要求网络视频服务公司取得上岗许可证后,国家广电总局再次“重拳出击”,发布了《关于加强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未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的境内外电影片、未取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境内外电视剧、未取得《电视动画片发行许可证》的境内外动画片以及未取得《理论文献影视片播映许可证》的理论文献影视片,一律不得在互联网上传播。 ”

  网站窘境:有了版权还缺发行许可证

  目前,各大视频网站的主要流量都来自引进剧,比如土豆网旗下专业的影视剧视频频道上电视剧相关视频有近万个,其中引进剧所占比重高达七成。《通知》出台后,各大视频网站纷纷表示,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引进剧的播出。因为根据《通知》规定的“许可证”制度,以后各大网站即便直接从代理商手中买到版权,也很难播出影院、电视台未引进播出的国外影视剧。不过,记者同时发现,在这些曾与版权方商洽的剧集之外,仍有相当部分在视频网上播出的引进剧属盗播。

  此外,还有部分视频网站表示,由于目前在网络视频管理方面的机构很多,申请网络视频播放许可证的过程极为复杂,让网站方面有些不知所措。记者同时了解到,每年引进剧的数量,广电总局是有固定配额的,各大电视台或制作公司可根据各自的配额引进电视剧,并申请引进剧放映许可。但时下普通的视频网站并没有引进剧配额,而且即使真有了配额,如按电视台的操作模式,花大价钱购买版权并申请放映许可证,也难以收回高昂成本,得不偿失。

  网友热议:真希望是愚人节的玩笑

  昨天恰逢愚人节,不少网友在百度美剧、韩剧等贴吧上讨论新举措时纷纷表示,“希望只是个愚人节的玩笑。 ”网友小李是名在校大学生,寝室里有电脑但没电视,平时已经习惯了上网看电视剧,尤其是美剧和港剧。“电视上播的电视剧很少有我喜欢看的,还是上网追看港剧和美剧过瘾。 ”

  当然,也有网友表示,在保证适当的内容监管和版权维护的前提下,并不一定要采用“许可证”制度这种“一棍子打死”的方式。 “我们不是不尊重版权,很多视频只是24小时试看性质。但是网络重在时效性,等获得许可证再播,可能已经没人想看了。 ”此外,建议提高国内电视剧水准的网友也不在少数,在这些网友看来,《通知》出台后虽能将部分观众拉回电视机前,但要想真正赢得观众的心,提高国产剧品质才是当务之急。

  电视如常:引进剧计划未受影响

  “引进剧”在视频网站播出受限制后,不少忠实的粉丝纷纷呼吁“电视台今后引进点儿优秀的美剧或港剧”。不过,某电视台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通知》出台并不会影响引进剧的计划:“有哪些引进剧可以和观众见面,主要还是看中间公司提供了哪些可以选择的剧目。 ”

  此外,记者还发现,当前各大电视台的引进剧主要是韩剧和中国的港剧、台剧三分天下,美剧却几乎没有“露脸”的机会。谈及原因,该负责人认为,美剧在文化层面上与电视主流观众的观点不太相符,收视率未必会像网络上那么尽如人意。相比之下,韩剧、港剧和台剧拥有较为广泛的大众基础,更易为观众接受。

  举措前瞻:监管具体实施有难度

  记者调查发现,各大视频网站都曾展开对引进剧视频的整顿工作。近几个月来,部分与香港地区电视台同步更新的港剧在优酷网上时常被管理员删除,土豆网上不少日剧视频也因“被举报有不良内容”而禁止观看。

  但由于《通知》刚刚发布,许多具体实施方案尚未明了,视频网站究竟应该如何应对、如何整顿目前的引进剧网络视频,仍是个难题。不少视频网站的发言人表示,将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执行相关规定。但长期以来,网络资源的监管难度较大,如何有效监督、禁止未获许可的剧集传播,还有待相关部门与视频网站的通力协作。

  截至记者发稿前,各大网站的影视专栏依然畅通无阻,更有不少网友笑称要“尽快把想看的都看完”。由此可见,视频网站等待具体细则出台,并彻底删除不符合规定剧目尚需一段时日。记者 于音 实习生 曾索狄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