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国”剧组污染水库为何不见“环保不高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新“三国”剧组污染水库为何不见“环保不高兴”
2009年04月20日 07: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版《三国演义》电视剧组在浙江永康杨溪水库拍外景,留下大量生活垃圾和油污,可能会影响到永康当地近30万人的饮水水源。永康杨溪水库管理部门紧急叫停,要求剧组于19日之前清理现场并撤离。(4月19日《新京报》)

  从进入水库拍片到威胁30万人的饮水安全,历时至少半年以上(水库方面称剧组2008年进入,未说清具体月份),这么大的动静,却听不见环保部门说一声“不”字,反倒是水库管理部门实在看不下去了,因而“紧急叫停”。

  电影《无极》剧组因拍摄过程中对香格里拉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成为2006年的一大环保事件。但是,这一劣行并不是环保部门首先发现的,而是媒体披露出来后,才引起有关部门关注的。即使在媒体披露此事后,迪庆州有关部门依然先后出具调查报告,认为《无极》剧组对景区的破坏程度并不大。

  两相对比,虽然现在还不知道永康市环保局对此是何态度,但从新“三国”剧组长驱直入的情况来看,环保部门并没有进行相关的环保干预,否则,最后“赶跑”剧组的“功劳”又怎会让水库一家“独揽”?由此,我们就有必要问一问,环保部门方面为何对此没有表现出“不高兴”?

  当然,我们不是孙悟空,不能摇身一变,钻进环保部门的肚里摸清他们是怎么想的。但想想为使本地扬名,动辄用上千万元邀请剧组前来举办大型活动的做法,面对新“三国”剧组送上门的“免费扩大宣传”,环保部门也许就不敢有什么想法,因为这样的“好事”很容易让决策部门动心。也许,新“三国”剧组“落户”水库,无论是环保部门还是水库管理者,都是不能“做主”的,最终“要求其撤离”,只是“老百姓终于不答应”的“转述”吧!

  欲减少和杜绝此类污染的“新戏”上演,需要环保部门强硬起来。环保部门要硬起来,恐怕还由不得环保部门自身。

  值得警惕的是,针对一些风景名胜区因影视拍摄受到严重破坏的情况,2006年5月建设部紧急下发通知,严格禁止和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现在,我们确实没有看到剧组破坏风景名胜区的恶例,但从永康杨溪水库“受害”情况来看,剧组污染环境似乎又有新动向——从风景名胜区转向水库之类的人工资源区,它对公众的威胁更甚,但防范的门槛很低,甚至就是毫不设防。

  周稀银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