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签售新书见影迷 贾樟柯累到两眼冒血丝(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南京签售新书见影迷 贾樟柯累到两眼冒血丝(图)
2009年04月20日 16:5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一。
图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著名导演贾樟柯昨天来南京可谓是马不停蹄,上午11点在南京先锋书店为数百名大学生忙着签名,下午1点半又于南京凤凰书城举行影迷见面会。不仅他的最新力作《中国工人访谈录》一书受到追捧,之前出版的《贾想》和《一个人的电影》也被捆绑签名。一天下来,贾樟柯的双眼满是血丝。

  600本书不够签

  位于五台山的先锋书店本来是一个很幽静的地方,因为导演贾樟柯的到来,幽静被打破。昨天上午,原定于11点举行的签售活动,没等贾导落座就被数百名大学生围得水泄不通。书店准备了300多本《中国工人访谈录》,150多本《贾想》,还有100多本《一个人的电影》。记者透过人群,看见贾导极其认真,他不只是为读者签上自己的名字,而是先把读者的名字写在前面,他的助理说贾樟柯三个字笔划多,肯定不如于丹签得快。接近中午12点,等着签名的队伍还没有散去,600本书不够签的。

  记者发现一位男青年手里抱着一堆书,忙前忙后地见人就问,你是贾导的影迷吗?他告诉记者,他叫徐鑫,是贾樟柯影迷联盟的成员,在北京读大学时就喜爱看贾导的电影,联盟的成员委托他来南京帮着要签名,“有陕西、山西,还有江苏无锡、常州的,这些书是帮他们签的。” 徐鑫说,他此次来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发展成员。“联盟刚刚成立不久,只有七八十人,今天收获不小,至少有40多人表示愿意加入。”记者问他对现场火爆的情形怎么看,他认为,不排除有些大学生根本就没看过贾导的电影和书,是来赶热闹的,把他当成了偶像。

  好口才让助阵教授无语

  上午贾樟柯忙于签售几乎没有与记者们说上一句完整的话,而下午不同,他在凤凰书城与读者交流时,贾氏口才将前来助阵的几位影评家和教授们弄得无话可说。他首先承认自己是从地下走出来的导演,因此他从1996年拍《小山回家》起,就养成了记东西的习惯,到2008年,他想反省一下拍了10多年电影的自己,所以这么短的时间会推出两本书。编辑介绍说,《中国工人访谈录》的内容虽然是以访谈资料为主,但由贾樟柯撰写的前言与手记文学性极高,图片说明犹如诗句,不难看出他深厚的文字功底和对人物的准确感知与描述。

  有人说贾樟柯的电影是拍给自己看,叫好不叫座。对此,他解释说:“到现在,这个问题追问了5年。我们都是这个时代的人,没有人能逃脱这样的大环境。我的经验也是大众的经验,我不是怪人,不是贾樟柯的生活和别人不一样。”贾导说,黑泽明有过一句话对他影响特别大,在领取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时候,80多岁的黑泽明老人说:“我一生中都在寻求电影之美,但是我到现在都没有找到。”当一个导演终身就是寻找一个属于电影的美。他觉得没有一个标准答案能解释什么才是电影之美,“我喜欢长镜头、喜欢纪实美学,这是最真实的魅力。”

  《双雄会》3年还没写完

  问到与张曼玉合作的《双雄会》进展到那一阶段了?贾樟柯透露说,1949年,新中国成立,国民政府退守台湾,几百万人大迁移,一部分人去了香港,那是一次最大的离散。“故事计划了两年,去过台湾6次,查阅了大量资料。觉得资料还是不全,每次见张曼玉,她都想看剧本,3年了,我的剧本还是没写完,就像一个交不了作业的学生一样。”他说自己的历史知识不够,心里不踏实。他强调急不得,来南京多次了,比如去过南京理工大学寻找当年炮校的东西。

  记者问他对即将公映的《南京!南京!》和《拉贝日记》有何评价?贾导表示,他还没来得及看,但他十分期待陆川的作品,“我会自己买票去看。”他透露说,拍完《二十四城记》后,想拍历史题材。今年5月份他要拍一部纪录影片《上海传奇》,从晚清一直拍到现在。另外,还要拍一部1905年的电影,反映清代的一个故事。与南京作家韩东合作,他说,这是韩东写的第一部剧本。

  当轮到读者提问时,一位影迷现场为贾导献了一首诗歌。另一位从事地下电影的小伙子向他取经,并希望得到他的帮助,贾导鼓励他,从地下突围不要依赖别人,“能靠的只有自己。”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