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音乐人:明星开酒吧缺乏文化含量(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日本知名音乐人:明星开酒吧缺乏文化含量(图)
2009年04月23日 12:58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著名音乐人小室哲哉10年前在上海开设的Rojam酒吧让人们了解了“CLUB文化”,此后开设在新天地的ARK音乐餐厅更是成为知名的Live House演出场地。

  昨日,当年与小室一起策划开展众多音乐活动的东京知名音乐人DEKA在沪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上海有不少明星开设的酒吧,“但其中并没有‘CLUB文化’。”

  DEKA赞小室音乐专业

  有18年CLUB操作经验的DEKA在日本东京的酒吧界乃至流行音乐界赫赫有名,他曾经与小室哲哉共同在日本开设酒吧,后来又一手策划上海的Rojam酒吧。小室哲哉早前因涉嫌巨额诈骗案被捕,引发日本国内一片哗然,作为昔日的拍档DEKA表示:“我曾经为他的音乐演出担任舞台监督,也担任他唱片中打碟的策划人。我知道现在日本国内有不少人对他有着肯定或者否定的评价,不过我和他在音乐上的合作一直非常愉快,他的音乐水平以及造诣非常棒。”

  DEKA还笑着告诉记者,其实10年前上海人的生活中根本没有CLUB文化,当年让他最苦恼的就是教人到了酒吧怎么玩:“当时连员工也无法接受酒吧的概念,客人也不知道到了酒吧该玩什么。不过经过了这些年,现在不少酒吧里观众和DJ的互动的热情甚至比东京还要高。”

  酒吧文化“不认”明星

  酒吧文化在日本是流行乐的重要分支,不仅歌手会在酒吧里举行发布会和小型演唱会,就连出碟也有专门的CLUB音乐。相比之下在中国,就连酒吧分布最多最广的上海,对于酒吧文化的理解还停留在表面。“CLUB文化”在日本尤其是东京等城市,是流行音乐演出和流行歌手的阵地,而在上海则靠明星开店来引人瞩目,好比刘嘉玲开设的Muse酒吧,消费者就是冲着老板是明星而去。不过,明星有时也并非酒吧生意兴隆的保证,李亚鹏的VIPROOM就因经营惨淡一早歇业。

  DEKA很肯定地表示,在日本从来没有艺人会去开酒吧,理由是“玩法根本不一样”:“没有人会对老板或投资商是否是明星感兴趣,大家只对DJ是谁、打碟放什么音乐感兴趣。”他表示曾在上海看过一些酒吧,但都没留下深刻印象。

  此番来沪执掌新ARK的DEKA表示,下月起他会把日本走红的DJ引入ARK驻场,他们中有曾经为SMAP等人担任作曲和乐队的资深DJ,也有即将走红的新生代。

  【链接】

  酒吧支持付版权费

  ARK音乐餐厅酒吧的老板沈松伟表示,无论是最初在新天地开设,还是如今在大光明影院楼上重开,ARK一直对于在酒吧中播放音乐的版权费按量按时缴纳,“我们每月会按照固定金额来计算,交给上海的版权协会”。

  不过,沈松伟也承认这项收费在其他营业性场所执行起来很难,“现在随着有关法律出台,应该很快会有明确的办法来让酒吧交费。”

  新报记者|鲁文静|文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