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华欲导话剧版《小团圆》 改编权在洽谈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林奕华欲导话剧版《小团圆》 改编权在洽谈中
2009年04月30日 14:26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去年热演后,由林奕华执导,张艾嘉、郑元畅以及喜剧演员王耀庆等主演的舞台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将于今晚起在上海大剧院展开为期4天的演出。昨日,林奕华携主演王耀庆、谢盈萱来沪与媒体见面。

  据悉,林奕华有意将张爱玲的《小团圆》搬上舞台,而现在他正打造一台世博献礼剧,女主角敲定张艾嘉的徒弟刘若英。至于剧名,林奕华说:“就叫‘神秘夫人’吧。” 

  尽管张爱玲的《小团圆》争议颇多,但前晚才读完全书的林奕华对《小团圆》却有着与众不同的见解。撇开对小说人物的猜测和对号入座,林奕华坦言:“《小团圆》看似散乱的情节中其实有着大格局,与其说它是一部小说或自传,不如说是张爱玲生命的交响曲。”书中探讨的是孝道与自我的两难问题,“我们的生命到底是自己的还是父母的,抛弃了孝道,生命还有皈依吗?”

  很多读者认为张爱玲的这部《小团圆》很难读,对此,林奕华表示最初自己深有同感,不过在读到三分之一时他已经获知了“阅读密码”,所以尽管前晚才“终于读完了”,但他还是感慨良多。林奕华用了一个非常感性的比喻:“就好像听人拉胡琴,从开始的咿咿呀呀到后来刺耳的走音,让你感觉非常不安。”基于这一灵感,林奕华透露,虽然现在《小团圆》的改编版权还在洽谈中,但如果真的开始着手排戏,他会考虑以音乐作为切入点全面展开。

  全书虽然枝蔓繁多,但林奕华表示真的搬上舞台时并不会按小说的叙事顺序,而是会提炼一条故事主线:“比如第一章是牺牲,第二章是奉献,第三章是回归……”而延续此前《包法利夫人们》“演员的表演和原著阅读相互穿插、跳进跳出”的手法,林奕华也有意将《小团圆》做“视觉和听觉的感官剥离”,“看《小团圆》的观众可能会很忙,我会让他们眼里看着台上演员的表演,耳朵里听的是《小团圆》的原文,追求这种跳进跳出的效果。”

  排戏喜欢“随遇而安”

  半年前,张艾嘉用了5天的时间,就自己多年的所见所闻写下了她创作生涯的第一部舞台剧剧本;半年后,她又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对剧本进行修改打磨。张艾嘉表示:“去年上海的演出给了我很多收获,我一边演、一边好奇地观察观众的反应。观众有着和演员一样节奏的呼吸,我甚至可以感觉到他们看到某一场景时在想什么。我太喜欢这个舞台了,用王耀庆的话说,上海的舞台让人有想表演的欲望。”

  从早年的《半生缘》到如今的《生活与生存》,林奕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红遍大江南北,让人诧异的是,他总能在市场需求和自身坚持之间找到平衡点。对此,林奕华坦言“时间就是一切”,他认为“一部戏为什么要做,又为什么是现在做,要看它与时间的关系”。现代、时下、流行,这些词汇是他做戏的参照,当理想和现实有矛盾的时候,不如缓一缓,顺着客观条件走,遇到什么样的演员,做什么样的戏剧,以及到哪里去演,统统交给时间“统筹”。至于如何将曾经散布在不同领域的演员聚集在一起,林奕华笑说:“导演看到好演员就像毕加索看到好色彩,总会忍不住调深调浅,舍不得不用。” 

  虽说在外人看来,林奕华将一批批有潜质的新人推向公众的视野,但他自己却始终觉得对他们有一份亏欠:“我知道话剧的酬劳没法给到他们应得的数量,如果他们拍电视剧或广告,应该可以生活得更好,所以对他们我一直心存感激。”

  对此,王耀庆说:“我是冒险家,只做我觉得对的事。因为我相信只有在对的时候和对的人做对的事,才可能有对的结果,产生对的影响。虽然现在演话剧收入不高,可我觉得林奕华没必要抱歉,因为我相信随着品牌的打响,大家会发现我们的价值,收入自然会升上去。”

  新报记者|朱渊|文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