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人论坛”十年磨砺 高端视角把脉中国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世界华人论坛”十年磨砺 高端视角把脉中国发展

2010年07月27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6日,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科学家马佐平、卓以和、朱道本、丘成桐、费维扬、崔占峰等在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高端论坛上相继发言。当日,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在广州开幕。这是世界华人论坛首次从首都北京移师到地方举办。出席本届论坛的海内外代表350人,其中海外代表190人,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25个国家和地区,大多数为新能源、生...  中新社发 苏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7月27日电 题:“世界华人论坛”十年磨砺 高端视角把脉中国发展

  作者 南若然

  27日,“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在广州落下帷幕。从2000年到2010年,汇聚华侨华人智慧的“世界华人论坛”已走过十年。从共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同议建设创新型国家,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以高端视角,围绕中国政府和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献计献策。

  2000年新旧世纪交替之际,海外侨胞通过“世界华人论坛”发出了“新世纪推动海外华侨华人与中国的广泛合作,共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声;2002年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参加“世界华人论坛”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为中国金融领域的改革与开放积极献策……其后的几届“世界华人论坛”,话题涉及中国经济及区域合作、中国民营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等多个方面,海外嘉宾的真知灼见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2010年,世界金融危机的余波犹存,中国势头向好的经济形势为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华创业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在这种背景下召开的“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既邀请海外高层次人士围绕“创新中国”展开讨论,更向能够为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传达了积极信号。

  正如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所说,“作为中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主体,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中国创业发展正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

  与过去几届论坛有所不同,本届“世界华人论坛”不但邀请到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术权威、学科带头人,还邀请了大量中国国内的顶尖学者,促成海内外中华民族精英人士的思想碰撞。26日,围绕着“创新中国”这一主题,35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的讨论一直持续到下午六点还意犹未尽。

  听取美国学者贡毅在中国通过“生产性服务链”成功解决产学研合作的经验后,华南师范大学贺浪萍当即代表其学校,公开邀请贡敏赴华南师范大学指导相关实验室的筹备工作。暨南大学校长胡军随即也表示了邀请贡毅的意愿,并代表暨南大学表示,“我们非常愿意同国务院侨办请来的专家完成项目对接。”

  在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每一次建言献策的背后,都凝聚着海外侨胞对祖(籍)国的深沉情感。“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上,卓以和说“华人会为回到中国感到骄傲”,丘成桐说“我愿意带领一批年轻的学者为中国科技创新继续努力”……无论是论坛之上的经验之谈与肺腑之言,还是论坛之下为中国发展进步的切实努力,海外华侨华人始终与中国一路同行,一路共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