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华华:打造引进聚集使用海内外优秀人才新高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黄华华:打造引进聚集使用海内外优秀人才新高地

2010年07月27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6日,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在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出席这次开幕式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等。中新社发 苏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广东侨网消息,由国务院侨办、国家科技部、中科院、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7月26日上午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开幕。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强调广东将努力打造引进、聚集、使用海内外优秀人才的新高地,加快建设人才强省,为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黄华华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的嘉宾朋友表示诚挚欢迎,对国家有关部委和海外华侨华人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世界华人论坛是海外华侨华人高端人士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围绕“创新中国•和谐发展”的主题进行研讨,“对于推动中国促进广东新时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黄华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广东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他说,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广东充分发挥毗邻港澳、侨胞众多的地缘人缘优势,率先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近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广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为主轴,大力推进“三促进一保持”,全力以赴保增长,抓住时机扩内需,着眼未来调结构,扎扎实实惠民生,继续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去年广东生产总值和人均生产总值分别增长9.5%和8.4%,均提前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今年以来,广东省经济继续保持回升向好的态势,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

  黄华华指出,尤为可喜的是,广东产业机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建立,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2.6万亿元,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跃居全国第二,研发人员总数全国第一,发明专利授权量、创新经济绩效和企业创新能力均居全国第一。

  黄华华高度评价海外华侨华人对广东的发展功不可没。他说,广东是中国著名的侨乡,华侨华人众多、侨资企业众多、侨捐项目众多。多年来,广东海外乡亲特别是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始终心系祖(籍)国、情系家乡,运用在海外学到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多种形式参与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积极推动广东同其他国家和地区在科技、教育、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为广东的改革开放做出了卓越贡献。特别是一大批科技精英在广东投资创业获得成功,侨资企业在广东生根开花、蓬勃发展,成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支撑。黄华华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广东改革发展的海外华侨华人表示衷心感谢。

  黄华华说,当前,世界经济进入后金融危机时期,广东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人民正满怀信心按照中央的部署,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今后一段时期,广东将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核心,深入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大力推进“三促进一保持”,加快现代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产业国际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实验区、深化改革先行区、中国扩大开放的重要国际门户、世界重要的现金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以及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

  黄华华强调,实现广东新时期的宏伟蓝图和目标,需要大量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支撑。他说,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专门成立人才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政策,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服务。主要措施包括:加大对人才引进工作的资金支持,对引进的国际先进水平乃至世界一流水平的创新和科研团队给予1000万元至1亿元不等的专项工作经费;对引进的领军人才省财政一次性提供5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和100万元(税后)住房补贴;积极主动优化人才服务保障,包括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与保护,提供畅通的投融资渠道,提供特殊人才特殊保障服务,解决家属就业和子女读书问题等;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工程、百名技术帅才工程,打造“珠江学者”品牌工程。

  黄华华表示,下一步,广东将进一步完善引才用才的政策措施,不断改进政府公共服务,积极建立和国际接轨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加大力度引进海内外创新人才和团队。特别是从广东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急需的科技、智力、创新要素出发,有针对性地引进海内外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努力打造引进、聚集、使用海内外优秀人才的新高地,形成“东西南北中,人才到广东”的良好局面,加快建设人才强省,为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专家学者、专业人才是我国我省推动科学发展的宝贵资源。”黄华华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高科技公司带头人,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专业造诣,积极为广东发展建言献策。同时积极宣传推介广东,推动广东与世界的经济科技合作,引领更多的海外人才来广东创业发展,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广东将以最好的服务、最优的环境、最大的诚意招贤纳才,创造条件让海外人才在广东安居乐业,在服务广东科学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事业的壮大发展。

  黄华华最后祝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圆满成功。(陈金流)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