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王合兴”侨批遗址积极申报国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福建晋江“王合兴”侨批遗址积极申报国保

2010年08月09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建新闻网泉州8月6号电(李展)距今已有130年历史的福建晋江“王合兴”侨批信局遗址,目前正积极申报国保单位。

  据了解,“王合兴”商行老字号至今130多年,除了从事侨批事务,主要经营小商品、粮油食品、瓷器的批发与销售,拥有商船队,在旧顺济桥头货运码头有商铺二十多开间,在晋江双沟街有十多间商铺,商行遍及台湾、香港、温州、天津、厦门、宁波、广州、汕头等地。主营航线是台湾、温州、天津等。“王合兴”是晋江侨批业以及商行里的一个老字号,创始人王光灿(1883年~1943年)。  

  据悉,8月,福建  晋江市梅岭街道双沟草田美村,是典型的南建筑“王合兴”古民居三进五间张大厝两座并列,建筑面积1428平方米,石埕680平方米,占地约2500平方米,是典型的南建筑。其建筑至今百年,历经20多年修建于1911年建成。两座古厝大门匾对联、墙上诗句为清朝进士林羽中鹤、曾振仲题写,烫金画与木雕、石雕,尽显过去的辉煌。有关专家认为,古厝建筑保存较为完整,雕刻、书法具有艺术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泉州发布《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泉州市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老字号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近日,国家文物专家将对泉州侨批业进行考察。

  晋江“王合兴”信局作为泉州侨批业领头羊,在晋江金井、石狮、泉州市区等地设有分号,代理侨批。在上世纪30-40年代,“王合兴”既做贸易,又做侨批,生意兴隆,声名远播。

  侨批又称番批,指海外华侨通过民间渠道寄回母国,连带家书和简单附言华儒文化的缩影。华侨背井离乡,寄人篱下,芭风蕉雨中挣扎,惟愿捎个平安信回家,寄几个血汗钱赡养家口。他们通过水客携带批信,而后经过探索建立侨批局,侨批业由此发展。对探索华侨奋斗史有着重要的意义。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