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市王顺兴信局 浓缩百年侨批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福建泉州市王顺兴信局 浓缩百年侨批史

2010年08月10日 09:25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信局遗址包括奇园、船楼两栋建筑,图为奇园。
当年的侨批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9日)下午,国家文物局专家对位于鲤城江南王宫社区的王顺兴信局遗址进行了实地考察验收,成立于1898年的王顺兴信局有望成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一大批印有“王顺兴”字样的汇票、侨批封、印章、信局邮戳等文物仍保存完好。汇票、信封上的时间是上世纪初,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王顺兴信局的创始人叫王世碑,1851年,他在往返厦门与菲律宾的船上当船工,经常义务为乡亲侨眷传递信款。看好了这个商机,他于 1898年正式登记注册,成立了王顺兴信局,这是当时泉州规模最大的信局,不仅从事寄信业务,还兼做汇兑生意。

  王顺兴信局传到第二代时,进入事业辉煌时期。上世纪三十年代,每年平均汇兑100万银元。1936年因为各种原因,王顺兴信局关闭。王顺兴信局像一个标本,浓缩了闽南侨批信局诞生发展的历史,是研究泉州华侨史、邮政史、金融史、海交史的重要实物依据。(罗剑生 陈晓东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