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有支印尼归侨舞蹈队 独特风情舞出归侨风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深圳有支印尼归侨舞蹈队 独特风情舞出归侨风采

2010年09月02日 17:48 来源:深圳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排练印尼苏西米囊加保族舞蹈《ALANG BATE GA》新节目的部分成员在记者镜头面前展示侨界风采。(李恩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洋溢着现代化气息的深圳华侨城(沙河街道辖区)里,居住着许多东南亚归侨。一群曾在印尼生活过的人经常在一起,沉浸于印尼民间舞蹈的欢快节奏中。他们翩翩起舞,怀想过去的域外经历,享受现在的舒适生活。在时代的大舞台上,他们的人生弥漫着独特的色彩。不管时空如何变迁,他们都一如既往追求着生活的快乐和心灵的愉悦。

  “准备,走!”在南山区沙河街道办大楼的一楼大厅,一群精神抖擞的中老人穿着充满异国风情的印尼服装,唱着印尼歌曲,跳着原汁原味的印尼舞蹈,吸引了慕名前来观看的居民,赢来一片叫好声。原来,这是沙河印尼舞蹈队在排练。为了给深圳特区30周年献礼,在即将举行的深圳侨界庆祝深圳特区30周年晚会上有不俗的表现,舞蹈队利用每个周末时间加紧排练节目。

  相同经历共舞在了一起

  沙河印尼舞蹈队是近年来活跃在深圳侨界、社区的一支归侨舞蹈队,其别具一格的印尼舞蹈深受侨界欢迎,也让社区居民大开眼界。在很多侨界联谊活动、各种群众文化节、社区文艺演出等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我们这支舞蹈队从1995年开始组建,队员几乎全是六十年代的印尼归侨。”沙河印尼舞蹈队队长叶瑞珠介绍说。叶瑞珠今年68岁,印尼归侨,是最初沙河印尼舞蹈队的组织者和招集人之一,退休前曾是沙河街道办计生办主任,现任沙河街道侨联兼职副主席。

  “我们这些人性格都比较开朗,喜欢文体活动。平时,除了工作和家务,大家喜欢一起跳跳印尼舞,聊聊以前在印尼的日子……”毕竟,那段异域生活在叶瑞珠和她身边的归侨群体的心中,留下一缕缕抹不去的痕迹。

  发起这支舞蹈队可以说是一时冲动。1995年,叶瑞珠还在沙河办事处工作,晨练时经常会碰到一些跟她有相同经历的老姐妹,她们都曾在印尼度过了难忘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印尼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歌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不知是谁提议:我们来练舞吧!

  这个提议很快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响应。叶瑞珠回家对同为印尼归侨的老公郭荣华一说,竟跟老公的想法不谋而合。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和串联,一支有着十几人的印尼舞蹈队组织起来了,叶瑞珠、郭荣华、何碧荣、林月莲、林本吉都是最初的队员。

  独特风情舞出归侨风采

  沙河印尼舞蹈队每周活动一次,每次大约两个小时。队员有男有女,年龄参差不齐,最年轻的40多岁,年长的60有余。何碧荣女士一直都是舞蹈队的热心成员,也是舞蹈队的艺术指导,虽然她并非舞蹈专业出身,但好从小在浓郁的印尼舞蹈氛围里长大,加之对舞蹈的挚爱,因此何碧荣对印尼舞蹈有更多的理解。她经常带头创新编排一些舞蹈节目,像拿过一些重要奖项的节目就是在大家在一起自编、自导、自演的过程中一点一点琢磨出来的。

  沙河印尼舞蹈队是沙河辖区侨界群众的大家庭,大家闲暇时在一起自娱自乐。除此之外,还参加侨界的一些联谊活动。舞蹈队第一次是代表华侨城侨联参加深港侨界联欢演出。在荧光闪烁的舞台上,演员身穿印尼传统服装,随着节奏明快的印尼音乐跳起曼妙的舞蹈,令人赏心悦目。后来,沙河街道办事处给予舞蹈队大力的支持,并安排他们登台表演。这支舞蹈队多次代表沙河街道办参加深圳市公园文化节、南山区“夕阳红”文艺比赛等市、区、街道和社区的各种文娱演出,并频频捧得奖杯。

  叶瑞珠说,她和她那些队员们都没想到他们这支自发组织的舞蹈队能闯出今天这样的声势和影响。

  印尼舞蹈节奏明快,姿式优美,服装艳丽,看着令人赏心悦目。但队员们在台下的训练却是艰苦而不为人知的。有几次演出都是在深秋,他们赤着脚,穿着单薄的演出服,在露台上边舞边唱,全情投入,台下的观众都很感动。

  刚开始时舞蹈道具和服装都是各自准备,尤其是服装,要求色彩要很鲜艳。那时没钱,他们自己凑钱买,买不起好的就买一般的。后来,他们参加一些比赛获了奖,就把奖金拿出来,添置卫些比较好的服装和道具。每次演出完毕,他们都要把演出服细细地折叠好、熨好收起来。

  以舞为媒聚侨心促和谐

  随着时间的悄然流逝,这支归侨舞蹈队的成员逐渐步入晚年,不断有人离去,也不断有人补充进来,更多的人却一直坚持下来了。叶瑞珠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一些归侨子女也加入了舞蹈队,舞蹈队的队员已从最初的10多人变成了现在的近60人,像何碧荣这样的老队员现在还有近10人。

  沙河印尼舞蹈队作为一支自发组织的舞蹈队,能够10多年一直坚持下来,离不开沙河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为了让辖区归侨侨眷进一步组织起来,活跃起来,沙河街道侨联对这支舞蹈队的发展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和支持。在沙河街道侨联的积极推动下,舞蹈队作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于2008年7月到南山区民政局办理了注册登记,正式成为深圳侨界一支业余的“专业”舞蹈队。

  沙河街道侨联的钟爱娜是印尼侨眷,对这支舞蹈队有特别的感情,经常为舞蹈队牵线搭桥,利用各种机会让他们“走出去”,以加强交流、扩大影响。为了做好服务工作,她也加入到舞蹈队的行列中。在她的带动下,沙河辖区热爱舞蹈的归侨侨眷纷纷加入了舞蹈队。陈达显原本不会跳印尼舞,经过训练,如今已是舞蹈队的骨干了。从康佳集团退休的郭秀珍是今年7月才加入这支舞蹈的新成员,郭秀珍是柬埔寨归侨,对东南亚风情舞蹈非常喜爱,平时也爱在社区跳舞健身。“加入这支印尼舞蹈队是因为这里有真正的‘侨’味”,郭秀珍如是说。  

  如今,沙河印尼舞蹈队队伍逐渐壮大,表演的节目越来越丰富,已成为沙河街道群众文化团体的一块金字招牌。它舞出了老归侨最美的夕阳红,也舞出了深圳归侨侨眷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叶瑞珠认为,深圳的生活环境自由而开放,只要心态年轻,就能获得精神的满足和快乐。他们还会继续跳他们挚爱的印尼舞蹈,充分体验生活的细节。

  曾经的异国生活给予了这些印尼归侨翩翩的舞姿,时空的转变不会掩盖他们的生活热情。印尼舞蹈已成为他们年轻心灵的表征,一份自然而美好的情怀。(李恩)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