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法颁布实施20周年成效显著 依法护侨热情高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侨法颁布实施20周年成效显著 依法护侨热情高涨

2010年09月07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7日电 综合消息,9月7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简称“保护法”)颁布实施20周年纪念日。近日,全国各级侨务部门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回顾20年来侨法对归侨侨眷权益的保护,进一步宣传侨法,提高侨法的普及度。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军近日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依法护侨 凝聚侨心 服务大局》,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保护法》)颁布20周年。林军在文章中表示,侨务法律知识已经得到有效普及,侨务法制建设有了显著发展。今年是《保护法》颁布实施20周年,纪念《保护法》颁布实施,对于维护广大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他们在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主任邹瑜9月6日在《法制日报》发表文章,回顾了侨务法制建设与中国侨联法顾委走过的光辉历程。指出《保护法》的颁布和实施,为中国侨联法顾委有成效地开展维护侨益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武器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保护归侨侨眷权益的专门法律。1990年9月7日,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2000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重新修订了《保护法》。

  国侨办副主任马儒沛曾表示,《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是我们国家第一部涉侨的权益保护法律,标志我们国家依法护侨,依法行政的工作进入一个法制化的轨道,以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20周年为契机,唤醒、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通过涉侨法律法规做好侨务工作。

  有效普及侨法 营造依法护侨氛围

  《保护法》自颁布实施和修改以来,国务院也相应制定和修改了《实施办法》;30个省区市先后制定了实施办法。侨务法制建设有了显著发展。20年来,全国人大、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制定或修改了一批与《保护法》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等规范性文件。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或人民政府也制定了与《保护法》有关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目前,全国已经有百余部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的规范性文件,以《保护法》为主体的侨务法律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为维护侨胞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2010年年初以来,全国人大华侨委调研组曾到江苏、安徽、吉林、贵州、湖北等地检查侨法的贯彻实施情况。

  全国各地、各级侨务部门在贯彻实施过程中,也纷纷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普及侨法,助推侨法宣传。

  近日,由湖南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的《湖南省“五五”普法2010读本》已经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编入了该读本。年初,经湖南省侨联协商,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将《保护法》列入今年普法重要内容。湖南省侨联集中力量进行了稿件编写。《保护法》简介从立法意义与主要内容两个方面进行了导读。

  各地侨务部门在深入开展侨法宣传的同时,还注重通过了解困难为侨办实事,以实际行动推动侨务事业的发展,提高侨法的影响力。侨务部门的努力也得到了侨界群众的认可。在北京市五侨单位共同纪念《保护法》颁布20周年座谈会上,侨资企业代表,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明基说道:“20年来侨商不同阶段有不同需求,侨务部门给予的支持也不一样”,并真心地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