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侨联主席李昭玲:做好侨联工作要有“三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北京侨联主席李昭玲:做好侨联工作要有“三情”

2010年09月20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南若然)成立于1950年10月的北京市侨联,是在周恩来总理亲切关怀下成立的新中国第一个侨联组织。即将迎来60周岁前夕,北京侨联现任主席李昭玲接受采访并表示,侨联工作最主要体现了一个“情”字,“要有深厚的感情,要有真情,要为侨实实在在干一些事情。”

  北京侨联成立60年以来,团结带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首都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连续举办10届“海外侨界高新技术人才为国服务志愿团活动”,推动50多个项目在北京落地,总投资超过百亿元,为首都经济建设发挥了独特优势;

  组织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首都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侨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共提交各类议案、提案300多件,为首都民主政治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建立健全了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成立了维护侨益法律事务服务站,协调解决重大涉侨案件百余起,较好地维护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京的合法权益。配合党和政府在侨界开展了“心贴心”活动、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和平安北京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广大归侨侨眷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使归侨侨眷成为首都最为和谐稳定的群体之一;

  先后组团出访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待了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上万人(次),与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侨团建立了友好关系。并连续8年在春节期间组织侨联艺术团赴海外进行慰问演出,共为15个国家、40多个城市的数万名华侨华人慰问演出近百场,拓展了海外联谊,传递了中华优秀文化。

  李昭玲表示,回顾北京市侨联成立60年来的奋斗历程,只有坚持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以民间外交的形式广泛开展海外联谊和文化交流工作,才能在发展对我友好力量、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加强同世界人民的友好交往中发挥独特作用。

  她表示,北京的侨情目前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以东南亚归侨为主体的老侨多数已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他们的主要需求集中在生活方面;同时,改革开放之后出国学习,现在又回到北京发展的新侨,更多关注的是回国创新创业的机会。针对这两种不同情况,北京侨联坚持“国内和国外并重”、“老侨和新侨”并重,充分发挥基层侨联组织的作用,关心老归侨;积极为回国创新创业新侨建立服务平台。

  李昭玲举例说,十年前,北京侨联在全国侨联组织中率先成立了北京华商会,为在京发展创业的华商搭建平台,定期交流发布项目,为北京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北京华商会骨干成员企业已有200多家,并联系了上千家企业。

  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首都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又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新归侨侨眷大量涌现,成为推动首都创新发展的一支生力军,使北京成为“新侨乡”。同时,北京还提出了建设世界城市的目标。

  李昭玲表示,肩负建设新侨乡、新北京的历史使命,北京市侨联将最大限度团结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爱国爱乡爱首都、造福桑梓的热情,为首都北京建设世界城市作出新的贡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