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侨”架金桥 江西省侨联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以“侨”架金桥 江西省侨联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2010年09月20日 13:09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伴随着我省(江西省)开放步伐的加快,全省各级侨联充分发挥优势,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广泛团结归侨侨眷,密切联系海外侨胞,积极为我省(江西省)招商引资、招贤引智牵线搭桥,架起江西通向海内外的金桥,促进了我省(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外华侨华人事业的“双赢”。

  以“侨”架“桥”搭建平台主动融入经济建设主战场

  赴巴黎推介鄱阳湖生态旅游资源、三赴澳门宣传绿色旅游项目,与赣州市政府成功主办“中国(赣州)客家文化节”;连续承办四届中国“五会”(南昌)经贸恳谈;与省商务厅在雅加达共同承办2009江西(印尼)重点产业项目招商推介会……近年来,省侨联主动融入经济建设主战场,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的招商引资大戏。

  从昔日默默无闻的社团组织,到我省(江西省)招商引资的生力军,省侨联在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征程上,打出了一张张漂亮的“侨”牌,展现了侨界的风采。

  今年香港招商引资活动周,省侨联邀请了近百名重要客商莅会并参加专题项目推介活动,周到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参会客商和有关部门的好评;即将举行的第五届中博会,省侨联承担了邀请200名重点侨领、侨商的任务,工作人员将用侨的语言、侨的情感、侨的方式联络参会的侨领侨商,提升本届中博会的影响力。

  各级侨联还把协助各级政府招商引资,作为服务我省(江西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举措。立足特点和自身优势,用友情、乡情和热情吸引海外客商来江西投资发展。据统计,近几年各级侨联积极参与境内外各项招商活动270余起,引进项目119个,引进资金10亿美元。如今,海外侨胞投资江西络绎不绝,归侨侨眷创业方兴未艾。越来越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投资我省(江西省)创新创业,为我省(江西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了空前活力。

  拓展海外联谊打开通向世界的一扇窗

  各级侨联组织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以增进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加强与海外侨胞的交流与合作。

  广交四海朋友,畅叙亲情友情,邀请海外侨胞来赣寻根问祖,组织开展了海外侨胞看瓷都、访药都、中华海外侨领南昌行、十九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印尼雅加达群岛艺术团赴赣交流等活动,扩大了江西在海外侨界的知名度。近年,各级侨联接待来赣商务考察、旅游观光的华侨华人团组2万多人次。

  今年6月,省侨联积极响应中国侨联的号召,组织海内外侨界青年企业家开展“亲情中华世博行”活动,并充分利用上海世博会的契机,接待参观世博后回乡的赣籍侨胞,培植同乡谊,大打“亲情牌”,增进海内外侨胞友谊。

  建立区域间侨联的横向联系,主动融入泛珠三角省区侨联(社团)工作协作,加强我省(江西省)与沿海和港澳侨界的合作关系。

  为增进亲情乡谊、凝聚侨心、汇聚侨力,江西省侨联先后与海外侨团在境外举办了赣港澳青年经济发展论坛、江西(阿根廷)生态旅游资源推介会等,与乐平市政府合作主办了第四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先后组团赴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及东南亚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友好访问与侨情考察。目前,江西省侨联与世界7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侨界社团保持密切联系,打开了一扇扇江西通向世界的窗口。

  “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成为侨联以侨为本、关注民生的一项品牌活动。各级侨联坚持以侨为本,热情为侨服务,积极为侨办实事、做好事,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权益。省侨联以募集海外侨胞的爱心捐款设立“江西省侨联归侨侨眷帮困金”,近年共发放100余万元,帮助全省约2000余户归侨侨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加大依法护侨的力度,共受理法律咨询,代理民事、行政、刑事诉讼和非诉讼案件逾百起;先后赴金坪、敖山、秀谷等华侨农场开展送医疗、送科技、送文化、送教育、送法律、送项目及送岗位等活动,受到农场侨民和当地群众的称赞。为让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有温馨的“家”,各级侨联不断加强侨联组织的自身建设,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均建立了侨联组织。同时,设立县(区)级侨联组织54个,省直高校侨联8个,企业、华侨农场、乡镇及街道社区侨联组织17个。

  热心公益奉献爱心铸造一座座爱心丰碑

  汶川、玉树特大地震、今年我省(江西省)特大洪灾发生后,全省各级侨联及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一项项慈善义举,汇聚成灾区群众战胜困难的力量和暖流。据不完全统计,我省(江西省)侨界积极筹集海外捐款约2800余万元人民币,资助贫困学生和抗灾救灾。各级侨联积极动员海外侨胞捐赠、举办老年人福利事业,铺路建桥、兴修水利,努力改善我省(江西省)贫困地区的教学条件、医疗卫生设施和生活生产环境。

  在海内外侨界人士的热情帮助与慷慨捐赠下,2003年以来,省侨联接受助学捐款1200余万元,在我省(江西省)陆续建成64所侨心学校。一所所凝聚侨胞爱心的学校,成为侨胞回报祖国、造福桑梓的见证,铸造了一座座穿越时空的爱心丰碑。

  面对当今人才国际化进程加快,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各级侨联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搭建海外“引资、引智”两个平台,挖掘“财力、智力”两种资源。在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同时,向省政府推荐了陈有庆、黄双安、邱维廉、陈大江等海外著名侨领担任省政府开放型经济国际咨询顾问,一批海外知名侨领、华商成为促进我省(江西省)经济发展的“智脑”。省侨联先后聘请138名海外知名侨领担任海外顾问、100余名海外知名侨商为省侨商会会员和省侨联青年委员会海外委员。我省(江西省)侨界高新技术人才不断涌现,在中国侨联举办的第十届海外侨界高新技术人才为国服务暨第三届新侨创新成果交流会上,我省(江西省)杨旸、辛洪波、陈祥树荣获“中国侨界创新人才奖”,黄路生、陈光宇、姜立平荣获“创新成果贡献奖”

  各级侨联积极动员海内外侨界朋友,为全省发展大局参政议政,献计献策。在省侨联的牵线搭桥下,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参政议政的热情日益高涨,纷纷为家乡发展奉献聪明才智。他们满怀赤子之情,热情关注我省(江西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踊跃参与我省(江西省)的“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新的跨越”建言献策、建功立业等活动,成为我省(江西省)“双建”活动的独特亮点。

  爱心汇聚赣鄱,投资潮涌红土地。随着我省(江西省)侨联组织影响力的扩大,一批改革开放以来出国留学或移居国外的江西籍新华侨,成为我省(江西省)侨情的新亮点。广大海内外侨胞正成为促进我省(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江河 黄颖)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