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法20年:华侨农场完美打造归侨侨眷安居乐园(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侨法20年:华侨农场完美打造归侨侨眷安居乐园(2)

2010年09月27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英红华侨农场红旗居委会“侨心居”纪念碑揭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翘首企盼 归难侨民生问题获改善

  今年6月,广东省12个华侨农场的千户“侨心居”基本峻工,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归难侨欢喜入住新居,这是近两年来广东省侨办重视华侨农场归难侨危房改造,发动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力量开展工作的成果。在福建,旨在改善华侨农场归侨职工居住问题的“侨居造福工程”也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泉州市华侨农场“侨居造福工程”已全部完成。

  随着2007年国家归难侨危房改造的相关政策措施出台,许多侨民翘首企盼的“新房梦”终于得到逐步实现。归难侨危房改造工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同时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日益受到各地侨务部门的重视。据统计,截至2008年底,全国已完成归难侨危房改造25688户,其中华侨农场已完成改造22291户,占64.9%。

  在大步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努力下,各地华侨农场面貌焕燃一新,侨务部门也将华侨农场工作的着力点逐步转到保障归难侨正当权益、促进民生发展方面。不仅使“居有其屋”成为现实,还基本实现了华侨农场归侨职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如今,全国84个华侨农场绝大部分的归侨职工已纳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社会统筹体系,华侨农场扶贫、救灾和低保也纳入地方统筹管理。

  提高华侨农场归难侨生活水平的另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抓好归难侨就业工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通过多渠道组织就业培训,增加归难侨及其子女就业门路;鼓励华侨农场、华侨经济开发区企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安排归难侨及其子女就业,使归难侨收入有较大幅度提高。

  凝聚合力 切实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

  近日,一场文艺巡演晚会在广西新和华侨农场拉开序幕,这是崇左市侨联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实施20周年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类似“侨法进农场”“文艺送法”的主题纪念活动在全国各省市华侨农场轮番举行,不仅营造了良好的爱侨护侨氛围,使侨法进一步深入人心,也使归侨侨眷进一步学法懂法,依法维护自身的权益。

  除了注重加强侨务法制建设,推动华侨农场民主制度建设也成为新时期华侨农场改革与发展的主要方向,营造出归难侨参政议政的良好氛围。侨务大省福建省通过归侨侨眷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归侨侨眷参与华侨农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确保华侨农场民主渠道畅通,使华侨农场矛盾问题得以及时消除,切实维护了归难侨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如泉州双阳华侨农场设立了“华侨农场归难侨事务监事会”,对农场的生产发展、经营管理和财务资产运营以及日常事务进行监督。

  华侨农场的改革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其改革发展仍然相对滞后,并存在不少困难,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让归侨侨眷和职工能够共享改革成果,将是决定华侨农场未来发展的一大命题。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