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商聚焦山东 齐鲁发展论坛共谋双赢良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海外华商聚焦山东 齐鲁发展论坛共谋双赢良策

2010年09月27日 12:16 来源:山东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山东省侨办副主任史进(前右)与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洛杉矶分会代表签约。(张译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中国经济大省之一,山东省的建设发展为各国华侨华人所关注。山东省致力于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必将进一步带动周围地区和国家的整体发展。在此背景下,具有敏锐“嗅觉”的海外华商们,纷纷关注山东、“移师”山东。山东与华商如何实现合作共赢?

  9月14日上午,第五届“华交会”齐鲁发展论坛在济南山东大厦开讲。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副主任任启亮,山东省副省长才利民,山东省直部门和济南市有关领导等出席论坛。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旭主持论坛。

  论坛上,山东省副省长才利民、泰国正大集团主席谢国民、马来西亚发林集团董事局主席林玉唐、印尼中华总商会主席纪辉琦、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吴宏丰、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总会长黄汉良等多位嘉宾进行了专题演讲,介绍了自己所从事工商业领域的情况。他们对山东广阔的发展前景表示关注,并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与山东合作的愿望。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先运介绍了济南在旅游、经贸方面的优势资源。

  冀侨胞成为鲁经济腾飞的分享受益者

  山东省副省长 才利民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已经成为产业基础雄厚、开放度较高的经济大省。2009年,山东实现生产总值3.39万亿元,增长12.2%,人均生产总值5240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万亿元,进出口1386亿美元。累计引进外资超过900亿美元,世界500强中已有144家在山东投资,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企业和机构,累计境外投资48.6亿美元。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当前,山东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大任务和主攻方向,着力实施五大重点区域带动战略,积极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努力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转方式调结构,孕育发展新机遇

  山东是工业大省,2009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88万亿元,总量居全国第二位。山东还是农业大省,农业增加值多年来稳居全国第一位,农产品出口一直占全国的1/4强。但是,山东的一、二产业比重大,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比较突出,必须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步伐。一是要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降低能耗污染。二是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2010-2012年,山东筹集20亿元重点支持新兴产业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另外还将筹集2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行为。三是推动服务业跨越式发展,力争到2015年服务业比重达到45%以上。四是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实施五大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对生产力进行合理布局,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新的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五大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具体是指: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

  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是山东确定的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之一。山东将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积极构筑以山东半岛城市群、济南都市圈、黄河三角洲城镇发展区、鲁南城镇带为主体的全省特色城镇体系。

  大力实施科教兴鲁和人才强省战略,优先发展教育,强化科技创新,实施引进海外创新创业人才“万人计划”,引进智力和人才。

  五大领域诚邀合作

  当前,山东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进入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山东已经制定并即将出台《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致力于为广大投资者营造开放透明、公平竞争、稳定有序的投资环境。随着山东开放型经济不断发展,广大华人华侨在鲁投资必将获得更广阔的空间和更丰厚的回报。

  一是深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合作。我们愿意借助于广大华人华侨的发展经验和人才技术优势,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技术和路线开展深入合作,扩大产业规模,提升技术水平,谋求共同发展。立足于山东较好的工业基础,通过重组、并购等多种方式,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一批具有良好前景的先进制造业项目。

  二是深化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合作。欢迎海外华商和跨国企业来山东积极投资现代农业,投资参股金融保险、现代物流、大型商贸中心等产业和文化、体育、教育等基础设施,围绕山东丰富的旅游资源,参与文化旅游开发,发挥华人华侨的人力资源优势,在山东开设管理咨询、信息服务等专业机构,发展创意产业,设立服务外包企业。希望大企业、大集团充分认识山东自身的市场潜力和巨大的市场辐射能力,在山东设立总部和研发中心。

  三是深化节能技术和环保产业的合作。欢迎各华商企业和专业人士积极开展节能减排技术和产业合作,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进一步加强在太阳能、生物质能、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

  四是深化山东新型城镇化建设合作。抓住山东新型城镇化战略机遇,在城市规划设计水、电、气及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城市综合体建设和商贸流通网点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

  五是深化跨国经营合作。山东积极引进海外资金、技术和智力资源,同时也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省内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欢迎海外华人华侨朋友与山东企业联手开展国际投资与贸易合作、承揽工程、合作开发资源,不断探索国际投资合作的新方式和新途径。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