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法20年:真情守护 侨法成侨界捐赠“定心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侨法20年:真情守护 侨法成侨界捐赠“定心丸”

2010年09月27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省高州市在香港举行2008年至2010年侨捐项目证书颁发仪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7日电 题:20年真情守护 侨法保障渐成侨界捐赠“定心丸”

  作者 杨凯淇

  自颁布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便成为侨界人士维护自身权益的利器。从简单的一纸行文,到全方位系统化的保护网络,《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在20年的贯彻实施进程中,提纲挈领的架构了一个庞大的为侨维权体系,为归侨侨眷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因此极大提升了海内外侨界对在中国兴建公益事业的信心与积极性,成功促成了一大批侨捐项目。与此同时,针对侨捐事业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中国的涉侨机构也不断完善维护侨益的方式,坚持将贯彻侨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创新工作形式,力促侨法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侨捐事业的顺利发展。

  侨法体系日益健全 成就中国侨捐事业硕果累累

  《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是中国第一部有关保护归侨侨眷权益的专门法律。20年来,全国人大、国务院及各级相关部门制定或修改了一批与《侨法》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等规范性文件。目前,全国已经有百余部相关文件,以《侨法》为主体的侨务法律体系已经初步形成,有效的保障了侨界群众的合法权益,也为侨捐项目向中国的延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在立法层面上对侨捐事业加强了监管力度,《侨法》的颁布实施有效减少了早前曾出现的“随意挪用侨捐”、“侵吞侨捐”等不良现象的发生。海内外侨界人士对公益事业的捐赠行为得到了更为严谨的保障。热爱家乡、回馈桑梓是广大侨胞的优良传统,有了《侨法》的保驾护航,海内外侨界人士对捐赠事业信心倍增,中国所获得的侨捐资金也得以在近20年内呈现出跨越式发展。

  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于日前撰文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赠国内公益事业的总额已达700亿元人民币。特别是在中国遭受1998年南方特大洪涝灾害、2008年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以及2010年玉树地震灾害后,广大海内外侨胞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充分彰显了同胞间的手足之情。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