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职能服务侨胞 北京市侨联成立60年成绩斐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履行职能服务侨胞 北京市侨联成立60年成绩斐然

2010年09月28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8日上午,北京市侨联召开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南若然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北京市侨联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今日隆重召开,作为新中国首个省级侨联组织,回顾60年发展历程,北京市侨联团结带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认真履行群众工作、参政议政、海外联谊、维护侨益四项职能,充分发挥了侨联组织的优势和作用,为首都北京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推动首都经济建设,主动发挥独特优势

  北京市侨联连续举办了10届“海外侨界高新技术人才为国服务志愿团活动”,共有30余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北京发展,50多个项目在北京落地,总投资超过百亿元。

  北京市侨联先后为首都抗击非典,支援四川汶川、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支持贵州毕节实验区建设等捐款捐物达1.3亿人民币。作为港澳台侨共建奥运场馆委员会组成单位,北京市侨联组织海外侨胞向水立方捐资达2600多万元人民币,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贡献了力量。

  促进首都民主政治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北京市侨联组织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首都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侨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共提交各类议案、提案300多件。关于从源头上治理食品安全隐患、关于重视增值税改革等一批有影响的议案、提案,得到了中央和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其中,由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海外学人中心和将水立方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已经得到落实。

  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做好为侨服务工作

  按照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要求,北京市侨联建立健全了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成立了维护侨益法律事务服务站,协调解决重大涉侨案件百余起,较好地维护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京的合法权益。并配合党和政府在侨界开展了“心贴心”活动、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和平安北京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广大归侨侨眷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使归侨侨眷成为首都最为和谐稳定的群体之一。

  促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拓展海外联谊

  北京市侨联先后组团出访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待了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上万人(次),与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侨团建立了友好关系。

  北京市侨联连续3年以民间的身份,邀请加拿大、美国、意大利等30位外国市长来京访问;以中美建交30周年为契机,与有关单位共同举办了“中美和平友好纪念雕塑展活动”,探索了以民间身份开展外交活动的新渠道。

  通过举办“京港澳台客家乡亲话乡情”活动,北京市侨联增进了两岸侨界的了解与互信,加强了侨务对台工作的开展。

  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加强文化交流

  北京市侨联每两年举办一届“首都新侨乡文化节”活动,推动了基层和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连续3年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华侨华人艺术家中秋音乐会,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增添了新内容;连续8年在春节期间组织侨联艺术团赴海外进行慰问演出,共为15个国家、40多个城市的数万名华侨华人慰问演出近百场,受到了广大海外侨胞的热烈欢迎和驻外使领馆的肯定。

  增强侨联组织凝聚力,加强自身建设

  目前,北京市基层侨联组织已发展到175个,并在全国侨联系统率先成立了北京华商会和北京市侨联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等新侨组织;联系海外侨团和著名侨领数百人,聘请海外顾问、青年委员178人,为侨联开展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