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侨办主任撰文:使岭南文化在海外薪火相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广东省侨办主任撰文:使岭南文化在海外薪火相传

2010年10月12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借助华文媒体的本土化优势和立体化传播体系,既可以实现广东声音、广东形象、广东文化在海外的“软着陆”,也为广东媒体“走出去”发展,提供了渠道、桥梁和合作的空间。

  华侨华人众多、华侨文化深厚,是我(广东)省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资源。建设文化强省,必须重视做好侨务工作。

  侨务资源是广东建设文化强省独特的宝贵资源

  祖籍广东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超过3000万,占华侨华人总量的六成以上,遍布五大洲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构成了一张覆盖五大洲的宽广网络。在海外,有2万多个侨团、5000多所中文学校、200多家华文媒体,构成了一个强有力的弘扬传播中华文化、岭南文化的体系。

  中华文化是华侨华人与祖(籍)国家乡血肉联系的根和魂。华侨华人对祖(籍)国和家乡具有深厚的感情,对中华文化、岭南文化的需求日益增大。他们在异国他乡多重文化夹击下,仍然坚持传承传播中华文化、岭南文化,使中华文化、岭南文化在海外薪火相传。华侨华人既是广东文化产品“走出去”的主要消费者之一,又积极将中华文化、岭南文化推向住在国主流社会,使中华文化、岭南文化成为住在国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布于五大洲的华文媒体,形成了包含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形式的立体化传播体系。华文媒体重视报道中国和中华文化,是向世界宣传推介真实的中国,推广中华文化的重要媒介。华文媒体还报道主流社会新闻,与主流媒体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不仅在华人社会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对当地主流媒体和主流社会也有一定的影响。借助华文媒体的本土化优势和立体化传播体系,既可以实现广东声音、广东形象、广东文化在海外的“软着陆”,也为广东媒体“走出去”发展,提供了渠道、桥梁和合作的空间。广东是侨刊乡讯的发源地,是全国侨刊乡讯数量最多的省份。目前登记出版的侨刊乡讯有138家,占全国总量的50%。全省各地每年向海外寄送侨刊乡讯数百万份,发行五大洲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接寄到海外华侨华人千家万户和华人社团、文化中心等,为我省加强对外传播、扩大海外影响提供了直接的通道。

  发挥侨务优势,为文化强省建设作贡献

  《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对新形势下侨务文化宣传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和新任务,侨务工作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要更广泛地发挥侨务优势,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加强华侨文化、侨乡文化研究。充分发挥广东华侨华人研究会的作用,深入开展华侨文化、侨乡文化研究。加强华侨文化、侨乡文化的实用性研究,把华侨文化研究与广东人精神重塑、侨乡文化研究与侨乡华侨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结合起来,组织专家学者,推动华侨文化生态保护区开发、利用、保护方面的研究和规划。

  加强侨务外宣工作。深化与海外主要华文媒体的战略合作,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媒介,基本形成覆盖广、层次多、影响大的侨务外宣体系。继续扩大“侨乡广东”专版在海外的落地面,扩大广东形象和岭南文化的对外传播。加强对侨刊乡讯的服务、指导、扶持,加强对侨刊乡讯主编的培训,支持侨刊乡讯的发展。做大做强广东侨网,使之成为海外侨胞喜闻乐见的广东对外传播窗口。开展广东图片进华人社区、华文学校、华人餐馆、华人商场的“四进”活动,通过展示体现广东新貌、人民新生活、岭南特色文化的图片,使广东形象走进海外千千万万普通百姓中。

  促进对外文化交流。深入开展“南粤文化海外行”,加强与华侨华人社团的合作,组派文艺、狮艺、武术、中医、粤菜等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团组赴海外展演、交流和培训。支持华侨华人社团开展弘扬岭南文化活动,向华侨华人社团、文化机构、华文学校赠送文化用品。组织华侨华人积极参与我省的文化展演、比赛活动。发挥华侨华人的媒介作用,助推广东文艺团体、文化产品到海外展演、销售,引介海外文艺团体、文化产品到我省交流。

  大力支持海外华文教育。继续选派华文教育志愿者到海外华文学校任教,办好海外华文师资培训班,为海外华文学校提供中文读物,推动海外华校与省内学校缔结友好关系。举办华侨华人文化人才培训班,为海外华社传承岭南文化培养骨干人才。深化华裔青少年文化寻根夏(冬)令营工作。

  加强资金人才引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按照产业政策导向,引导华侨华人投资我省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会展业等新兴文化产业。发挥华侨华人专业协会、校友会的作用,为我省发展文化产业引进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引导侨胞捐赠兴办文化公益事业。大力宣传表彰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办公益事业的事迹和精神。结合“万侨助万村”活动和当地的城乡发展规划,引导侨胞捐建学校、图书馆等文化设施,促进城乡文化事业发展。

  支持办好华侨文博事业。办好广东华侨博物馆,努力把广东华侨博物馆办成收藏华侨历史文化文物文献、弘扬华侨精神、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基地、开展华侨华人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

  加强涉侨文化工作交流。召开侨务文化外宣工作经验交流会、海外社团文化工作交流会、侨区文化工作交流会,交流侨务文化外宣工作的经验,促进侨务文化外宣工作的深入开展。(作者系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