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侨联结合实际提出意见 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广东省侨联结合实际提出意见 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2010年10月12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中国侨联网消息,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以下简称《纲要》),配合广东省委、省政府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广东省侨联结合侨联实际,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广大侨胞在建设文化强省中的优势

  广东省是侨务大省,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众多不仅是广东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独特优势,也是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的独特优势,在广东省文化强省建设中具有独特的重要作用。作为著名侨乡,广东省有独特的侨乡文化,“侨文化”已成为广东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最有特色、最为丰富的文化资源之一。广大侨胞在文化强省建设中具有财智、传播、组织和人缘等方面的优势,是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的参与者、促进者、传播者、组织者和推动者。侨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完全可以在广东省文化强省建设中大有可为。各级侨联组织要充分认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优势及重要作用,积极支持和引导广大侨胞为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二、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在建设文化强省中的作用

  《纲要》中提出了不少涉侨的内容,如“巩固华人华侨研究;推动华侨题材作品创作;加强华侨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建立华侨文化等文化生态保护区;加强侨务外宣,继续开展南粤文化海外行,支持办好侨刊乡讯;深入推进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使广东成为我国重要的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和华人华侨文化交流中心”等,把侨联的文化工作摆到了全省建设文化强省的布局里面,这为侨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级侨联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为建设文化强省服务。

  (一)广泛开展侨界群众文化活动。整合全省侨界文化资源,打造若干侨界群众广泛参与、各级侨联上下互动的侨界活动品牌。定期举办各类富有侨界特色的争先创优活动和群众文体活动,丰富侨界群众文化生活。在侨联组织中开展“书香机关”创建活动,建设学习型侨联机关和学习型侨联党组织。

  (二)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加强与海外侨社的合作,积极开展“亲情中华”活动,组织文艺、狮艺、武术、中医、粤菜等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团组赴海外展演和交流。继续举办海外友好社团培训班,为海外侨社传承中华文化和岭南文化培养骨干人才,支持海外侨社开展弘扬岭南文化活动。擦亮华人文化艺术节活动品牌,积极组织海外侨社和海外侨胞来粤进行文化艺术交流。

  (三)扶持发展侨界文化产业。深化引进侨资侨智工作,引导侨胞投资广东省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会展业等新兴文化产业,引进广东省发展文化产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华夏》杂志和广东侨联网开设专版或专栏积极为省侨青委、省侨界仁爱基金会、广东华商会及侨界企业家发展文化产业提供宣传服务。省侨联每年组织评选全省一批文化活动突出的侨资企业为“企业文化特色之星”。结合各地文化建设规划,引导侨胞捐资兴建学校和文化场馆。省侨界仁爱基金会努力争取增设文化交流基金,为扶持发展侨界文化产业工作搭建资金平台。

  (四)建立侨联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省侨联分别依托海外及港澳台地区友好社团和省内侨界企业家和社团组织,建立一批海外文化交流基地,搭建文艺演出、书画交流以及摄影展览等多种形式的侨界文化交流活动平台。

  (五)办好广东侨联网站和《华夏》杂志。发挥广东侨联网和《华夏》杂志两大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侨联外宣工作。加强广东侨联网站与海外侨社团和主要中文网站的合作,实现相互链接。通过改版升级,努力把广东侨联网站办成侨界宣传广东、拓展联谊、交流信息的重要平台,打造成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侨网。《华夏》杂志认真整合侨界资源,探寻富有侨特色的办刊形式。

  (六)支持办好侨刊乡讯。目前全省在省新闻出版局登记的侨刊乡讯中现有138种,其中60多种为各级侨联主管主办。省侨联将加强侨刊乡讯研究,总结交流办刊经验,加强指导、监督、服务,加强对编辑人员的培训,支持侨刊乡讯健康发展。定期召开“全省侨联系统侨刊乡讯工作会议”,引导侨刊乡讯发挥正确舆论宣传导向作用。

  (七)大力弘扬华侨精神。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宣传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对广东改革开放及现代化建设的巨大贡献和敢为人先、拼搏图强、念祖爱乡的感人精神。巩固并延伸老归侨口述历史的成果,大力宣传广东侨领风采,利用出书、征文或拍摄记录片等形式弘扬广东侨界之星或广东海外留学人才的先进事迹。与有关媒体合作筹拍《家在中国》(暂定名)——“历史上百名影响广东、影响中国、影响世界的杰出华侨华人”史诗纪录片。组织省归侨作家联谊会作家撰写《家在中国》纪录片中百名侨领传记题材的文学作品。

  (八)加强华侨文化、侨乡文化的研究。发挥省华侨历史学会、省归国华侨作家联谊会的作用,组织学者和作家开展华侨文化、侨乡文化的研究。从2011年起每年组织他们开展调研考察(2010—2011年将组织到东江流域沿线——河源、惠州、东莞(深圳)搜集资料,开展有关研究),加强华侨文化、侨乡文化的研究,争取取得成效。

  (九)加强涉侨文化工作交流。定期召开侨联文化外宣工作经验交流会、海外友好社团文化工作交流会、侨区文化工作交流会,交流侨联文化外宣工作的经验,促进侨联文化外宣工作的开展。定期组织评选“全省侨联系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并予以表彰鼓励。

  三、贯彻《纲要》的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省侨联由区德强副主席负责为文化强省建设服务工作,文化部负责统筹协调,办公室、联络部、经济(维权)部等业务部室按职能分工开展相关工作。

  (二)加强调研。按照“深入了解侨情的新变化、认真探索联系侨界的新方式、积极创建侨联工作的新机制”的工作要求,加强海外侨情调研,及时了解情况,掌握海外侨胞对岭南文化、广东资讯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各级侨联要深入基层,及时了解各地开展侨联文化外宣工作的情况和经验。

  (三)上下联动。坚持“上下贯穿一条主线”,加强与各基层侨联组织联系沟通,发挥基层侨联组织的优势和积极性,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侨联文化外宣工作。

  (四)信息交流。认真做好信息和材料报送工作,加强各地开展侨联文化外宣工作的信息交流,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