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海外侨胞列席政协会: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合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邀海外侨胞列席政协会: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合力

2010年10月15日 10: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8日至13日,全国政协举办邀请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全体会议十周年纪念活动。来自33个国家的90余名海外侨胞代表欢聚一堂,在这几天里,他们聆听贾庆林主席的深情嘱托,共叙海外游子的思乡之情,畅谈祖国大繁荣大发展的伟业。代表们纷纷表示,邀请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全体会议,让他们感到自己的心与祖国贴得如此之近。

  38个国家的247位华侨华人列席全国政协全会

  “世界上无论什么名誉、什么地位、什么幸福、什么尊荣,都比不上待在母亲身边……”在10月9日的纪念座谈会上,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会长姜维引用季羡林先生的散文,表达了海外游子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眷恋。“邀请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全会走过10个年头,祖国在这10年中发生了让世界瞩目的变化,祖国的强大让我们这些漂泊的游子们感到无比自豪!我们要十分珍惜祖国给予的这一崇高荣誉,积极履行自己的神圣责任。”

  姜维一席话道出了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与海外侨胞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召开。在参加会议的45个单位中,海外华侨位列其中,代表名额有15名。海外侨胞为新政协的召开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强和扩大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开展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工作,就是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海外侨胞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组织优势、不断拓展人民政协海外联谊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2001年3月,来自亚洲、欧洲、大洋洲、北美洲等8个国家的9位华侨首次应邀列席了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揭开了人民政协海外联谊工作新的一页。此后,根据海外侨胞中华人比例超过华侨比例的实际情况,以及部分政协委员和海外侨胞的建议,全国政协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适当扩大邀请范围,从2004年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开始,邀请华侨与华人代表共同列席政协全会。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政协共邀请了来自38个国家的247位华侨华人列席政协全体会议。他们中有爱国老侨、知名侨领、科技翘楚、商界精英、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和留学回国人员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较强的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

  从2005年开始,全国政协参照政协委员视察工作的做法,每年邀请列席侨胞回国参观考察,组织了5批近百人次的列席侨胞到11个省区市参加考察。考察内容分别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制定、海外侨胞在国内投资创业及科研情况、企业自主创新和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情况、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及投资环境、中部崛起战略中港澳台侨人士投资创业的重要作用等主题展开。通过实地考察各地发展的情况,列席侨胞更加深入具体地了解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发展、新举措、新成就。考察中,他们结合海外的经验向有关省市提出不少见解独到而又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深受当地政府的欢迎。部分侨胞在考察过程中,抓住机遇,寻找合作项目,谋求创业发展、兴业致富的机会,为各地引智引资发挥着牵线搭桥的作用。

  列席全国政协全会是海外侨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了出席纪念活动的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贾庆林主席殷切真诚的话语在侨胞代表中产生了强烈反响,许多人表示,这次回国来参加纪念活动,就像又充了一次电,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侨胞代表说,他们绝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一定认真发挥好贾庆林主席所要求的表率作用、参谋作用和桥梁作用。

  正如贾庆林主席所讲,国运昌,侨运兴。10年来,在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领导的重视和关怀下,在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全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

  回国参加纪念活动的侨胞们动情地说,一下飞机就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的亲切接见和设宴招待,感到欢欣鼓舞。他们表示,全国政协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全会,是海外近6000万侨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强大,海外侨胞与祖国血脉相依之情更加深厚,同时,他们更加感到,让海外侨胞近距离了解国情正是中国执政党的自信所在。

  列席政协全会、旁听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式、聆听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报告、与全国各界别政协委员共商国是……在亲身经历最高层次的协商议政活动过程中,受邀而来的海外侨胞对我国民主政治生活有了直观认识和切身了解,虽是列席,却是实实在在的参与。他们亲身经历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耳闻目睹着国家民主政治生活的和谐有序,仔细品味着有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的内涵和特点。侨胞们回去后,将祖国这些振奋人心的消息向海外侨胞广为宣传,把与会心得与住在国侨界各方面人士分享,真实介绍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特色和优势,客观反映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大大增强了海外侨胞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

  列席政协全会的侨胞中,许多人是所在行业和领域的专家、名家和大家,他们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智力优势,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据介绍,截至2010年,有80余名侨胞在列席全国政协全会期间提交建议文章100多篇,为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交建议文章160多篇,有的建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批示,许多真知灼见对相关领域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从2003年始,西班牙西中商会执行主席王绍基以列席侨胞的身份向政协提交了《我国在劳务输出问题上应当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中国应储备处理油污染的战略物资》、《完善农业立法以维护中国农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等多份建议,几乎每份建议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谈起这几年参政议政的经历,王绍基深有感触:“列席政协全会是祖国给我的莫大荣誉,然而对于我来说却远不止是荣誉。列席会议更是祖国对我们的信任和期望,她让我确立了自己对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感,进而给自己的人生做出了新的定位,站得高了,心底坦荡了,随时都更加自觉地为国家、为民族默默奉献,淡泊名利而甘之如饴。”

  10年来的实践证明,开展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会议等活动,广泛听取他们对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和祖国统一大业的意见建议,已成为新形势下开展人民政协海外联谊工作的一个有力、有效的切入点。更为可贵的是,随着世情、国情、侨情的发展变化,全国政协已敏锐意识到要不断探索做好海外侨胞工作的新方式、新途径,不断丰富人民政协海外联谊工作的内涵。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在10月9日的纪念座谈会上指出,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包容性强、联系面广的独特优势,进一步畅通凝聚侨心的渠道、创新汇集侨智的载体、拓展发挥侨力的平台、丰富维护侨益的手段,把列席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组织起来,团结广大海外侨胞为党和人民事业共同奋斗,为巩固和扩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增添新的活力。我们相信,这一方向性的工作要求,必将切实增强人民政协海外联谊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张淑君)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