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侨联"亲情中国"艺术团看望哈萨克斯坦侨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新疆侨联"亲情中国"艺术团看望哈萨克斯坦侨胞

2010年10月18日 09:4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月的阿拉木图,秋意正浓,五彩斑斓的树叶将这座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映衬得沉稳而端庄。

  10月17日上午,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新疆侨联“亲情中国”艺术团在团长、新疆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阿利孜·阿不都热衣木的带领下走访并看望在阿拉木图的部分华人华侨代表。

  新疆侨联“亲情中国”艺术团是受中国侨联委托于10月15日抵达哈萨克斯坦进行文化交流和慰问演出活动的。

  “家里生活怎么样?和当地居民相处得如何?想不想回去看看?……”阿副秘书长亲切地与在座的华人华侨代表拉着家常。他说,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但是祖国同胞从未忘记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时刻关心着他们的生活状况。“我们这次来,就是带来祖国同胞对你们的亲切问候”,阿副秘书长动情地说道。

  参加见面的许多老华侨已离开中国近半个世纪,但他们仍然操着纯正的汉语。70多岁的老华侨刘崴生对阿副秘书长说,为了第一时间了解中国的发展现状,他家里安了卫星电视,能够接收到中国中央台、新疆台等国内电视台节目。“中国的繁荣与富强让我们海外的华人华侨倍感骄傲与自豪”,刘崴生激动地说。

  当阿副秘书长听道华人华侨在当地生活安逸时,非常高兴。他说,海外华人华侨依靠自身努力,在外立稳脚跟,融入当地社会,有的还在当地占据一定社会地位,赢得其他人的尊重,祖国同胞对此倍感欣慰。

  “请问,回国定居的华侨目前生活状况怎样?”老华侨瓦莉亚关心地问。“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归国华侨的生活好着呢!”阿副秘书长爽朗地回答道。他说,中国宪法以及相关法律对归国华侨权益给予了充分保障,他们与当地人一样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享有同等权力,对于部分华侨在归国前所存在的原有房产归属等相关问题,政府都给予了妥善解决。

  对于大家所关心的有关华人华侨后代的中文教育、回国探访手续等问题,阿副秘书长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他说,艺术团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了解广大海外华人华侨心声,更广泛地联系和团结海外华人华侨,凝聚大家的智慧,为祖国发展建言献策。

  谈话间,64岁的瓦列拉抱来了自己的重孙子,他说,“这是中国人的后代,将来一定要让他传承中国文化。”抱过孩子,阿副秘书长深情地对大家说,“我愿意和大家交朋友。欢迎你们经常回祖国看看,用自己的双眼亲身感受祖国发展。希望你们能将所见到的中国真实情况介绍给周围朋友,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真诚地祝愿海外华人华侨身体健康、事业进步、生活安康!”

  暖暖的阳光静静地洒在阿拉木图近郊的这座小院里,大家回忆着过去,畅想着未来。这里正被来自中国的亲情紧紧怀抱。(陈志新)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