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献计成都发展 建言打造“科技直通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华侨华人献计成都发展 建言打造“科技直通车”

2010年10月22日 13:18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打造“科技直通车”,让全球顶尖的科技人才可以“乘车”直接到国内与需求方对接;建设“健康”的楼宇,让城市更加低碳……在昨天(21日)上午举行的2010海外华侨华人高新科技洽谈会“天府论坛”上,具有全球知名度的一批华人华侨纷纷围绕“西部大开发与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这一主题,为成都发展献计献策。

  修低碳建筑 城市会更低碳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在2001年就跻身《福布斯》中国大陆首富排行榜第五名。昨天,他首先就“低碳发展”这一话题谈起,讲述了他所理解的世界现代田园城市。

  “一个田园的城市肯定是一个环境优美、自然生态的城市。而我们要构建这样一座城市,需要从方方面面力行低碳。”出身房地产业的许荣茂强调要建设低碳的城市,首先要从建造低碳的建筑开始。“在世茂生态展示中心,一个4000平方米的建筑,利用太阳能每年能发电150万度,减少4万公斤的碳排放,节约2万公斤的标准煤;采取了外墙保温的建筑,最多可以节约70%的能源排放;而通过对中水的利用、采取喷灌系统等,可以比传统用水减少30%的量。假如所有的建筑都这样建造的话,这个城市肯定会越来越低碳。”许荣茂说。

  造科技直通车 引进领军人才

  另一位在业界颇具盛名的嘉宾——美籍华人科学家曾宪章,其创立的产品曾在全世界市场获得第一名的占有率,现在在国内多所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同时是成都市科技顾问。他总结多年的经验,在昨天的论坛上提出三点建议:成立创新基金;引进全球尖端型、领军型人才;打造“科技直通车”,让这些顶尖人才可以乘“直通车”直接到国内同需求方对接。“建立起‘科技直通车’,只需要一个电话,一个Email,就可以寻找到一批具有世界尖端水平的领军型人才;再加上具有创新精神的骨干队伍,就能组建起一个优秀的团队。”曾宪章说。

  曾荣获首届华人华侨专业人士杰出贡献奖的美籍华人贡毅则表示,现代服务业是优化结构、提升产业、带动西部的重要抓手,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他觉得成都有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辐射半径,在这一领域大有可为。

  走创新之路 成都要认准了

  在昨天的论坛上,多位专家都不约而同地将成都未来的发展方向指向“创新型城市”。

  屠海鸣,在今年刚刚被评为上海市侨界“十杰”。在昨天的论坛上,他与与会者分享了创新型城市深圳的经验。他认为,成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环境优势,现在又将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作为了目标,具有厚积薄发的“天时地利人和”。假如成都认准了走创新之路的话,必将成为西部发展的引擎城市。

  因一部《邦尼》获得第71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由此成为捧得动画片类奥斯卡金像奖的首位中国人肖永亮,则在论坛上感叹: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成都,是多么符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热土”啊!“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人富有创造精神、实施能力、畅想的爱好。而符合天人合一境界、又具有现代诗情画意的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必定可以吸引这方面的人才。人才集聚了,再拥有良好的环境,发展空间相当地大!”肖永亮由衷地说。(袁弘)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