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双阳华侨农场归侨庆祝回国50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福建泉州双阳华侨农场归侨庆祝回国50周年

2010年10月22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泉州10月22日电(苏巧凤 孙虹)22日下午,福建泉州双阳华侨农场归侨回国50周年庆典大会隆重举行,双阳华侨农场归侨侨眷代表与来自福建省内16个兄弟华侨农场负责人及各有关部门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庆祝活动。

  当天下午,泉州双阳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四楼会议室济济一堂,双阳华侨农场场长黄跃群带领着大家回顾双阳华侨农场50年建设和改革发展历程。

  据介绍,1960年2月,一场震惊东南亚国家的特大火灾瞬间让上千商铺、住宅化为灰烬,数以千计的华侨华人倾家荡产、流离失所。出于对海外侨胞的眷顾,中国派出接侨船到印尼,把难侨分5批接运回国并妥善安置,当时双阳华侨农场共安置归难侨约3200人。

  现居住在双阳街道南山归侨社区的白瑞凡就是当时的见证者,“我是第五批从巴厘岛回来的,我们那一批大概有500多人,”59岁的白瑞凡表示,回国那年自己只有9岁,但对当时的情况仍印象深刻,农场初建时,条件艰苦、百业待兴,归侨侨眷们就是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山辟岭,披荆斩棘,建设农场。

  50年过去了,双阳华侨农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大跨步发展,中心商贸圈初步形成,一座座漂亮楼房拔地而起,一排排崭新校舍宽敞明亮,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各项社会事业蒸蒸日上,归侨侨眷的居住、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泉州洛江区副区长廖伏树表示,特别是在1998年农场改制后,农场的工业化、城市化得到大力度推进。

  “变化真的很大,以前我们都住那种低矮的土坯房,现在90%以上的归侨侨眷都住进了小区。”提起农场的发展,白瑞凡感慨万千,如今的泉州双阳华侨农场共有归侨侨眷2026人,其中归侨770人、侨眷1265人,主要居住在阳山、坪山、南山、阳江四个归侨社区。

  除了庆典大会,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双阳华侨农场陈列室揭牌仪式,这个陈列室以图片和文字等多种形式展示农场50年发展脉络、归侨侨眷50年奋斗历程,展现了归侨侨眷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精神。此外 “双阳侨居造福工程”中最先建成和最为完善的南山侨居小区也进行了剪彩仪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