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不靠不气馁 文昌华侨农场灾后十天恢复生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不等不靠不气馁 文昌华侨农场灾后十天恢复生产

2010年10月25日 14:07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10月24日)下午4时左右,文昌华侨农场职工何瑞江打开了鱼塘的自动投饵机,刹时,成群的罗非鱼从四处游过来争食。看着密密的鱼群,何瑞江微笑地告诉记者:“再过一个多月,这口塘的鱼就可以上市销售了。”

  华侨农场党委书记、场长黄世位告诉记者,华侨农场职工历来就有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此次洪灾发生前,场部提前通知职工做好防灾准备。“职工采取了降低鱼塘水位、加强巡逻、给高档水产品罩上渔网等做法防灾,但洪水将4000多亩鱼塘淹没后,大家也只能眼睁睁看着洪水把鱼冲走。”黄世位说,华侨农场此次洪灾损失3360多万元,户均财产损失8000元,如果不是提前采取了防灾措施,损失会更大。

  所幸的是,受灾的养殖户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气馁,强降雨结束后,他们在农场的鼓励和帮助下,积极恢复生产,以实际行动弥补洪灾造成的损失。“农场连续召开三次全体职工大会,鼓励大家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迅速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和生产秩序。灾后十天,大部分鱼塘恢复灾前正常的养殖状态。”

  在文昌华侨农场的淡水养殖基地,大部分鱼塘里都能看到鱼儿欢快游动,有少部分鱼塘则将水全部排出,塘底撒上石灰消毒,准备重新放苗。

  何瑞江从1995年开始养罗非鱼,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也没少碰到灾害。“像今年10月这样长时间的洪水,我们是第一次遇到。”

  洪水漫过了老何的6口鱼塘,水位最高的地方超过鱼塘60厘米左右,老何放养了3个月左右的罗非鱼大约3成被洪水冲走了,其中两口鱼塘的鱼全冲走了,还有部分鱼死掉了,总计损失有30多万元。“洪水污染了水质,导致鱼塘缺氧,每天每口塘都要死掉10斤-30斤鱼。

  “政府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提供抽水机帮忙抽水,还提供了漂白粉为鱼塘消毒。”老何感激地说,关键时刻,政府和农场都给养殖户伸出了援手。“文昌市海洋与渔业局把漂白粉送到了农场场部,16日我家就领到了100多包漂白粉,对鱼塘消毒。如果没有这些漂白粉,我也无力这么快恢复生产。”

  据了解,该市海洋与渔业局为华侨农场受灾的养殖户调拨了10吨漂白粉,鱼塘吸水管150米。如今,老何鱼塘的水质虽不如洪灾前好,但经过漂白粉消毒处理后,死鱼数量很快控制下来了。

  据了解,文昌是我(海南)省重要的罗非鱼养殖基地,像华侨农场这样的灾区还很多。为帮助文昌市受灾罗非鱼养殖户恢复生产,省、市海洋与渔业部门迅速采取措施,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恢复罗非鱼生产政策,采取包括种苗补贴50%,贷款贴息50%,抽水排涝设备和消毒药品免费提供等政策,组织良种场加快苗种生产,保证苗种供应。

  在省市联手合力扶持下,文昌市罗非鱼养殖户恢复生产积极性高涨,雨水一停,排涝,修塘固坝工作陆续自行开展,目前全市10家罗非鱼种苗场全力以赴,抢时间生产种苗。据悉,该市罗非鱼养殖受灾面积达7.1万亩,至今天为止已经恢复养殖面积达3万多亩。(范南虹 吴棉)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