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侨联:依托高校开展新侨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北京侨联:依托高校开展新侨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

2010年11月03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温州11月3日电(记者 南若然)在温州召开的全国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北京市侨联副主席马坚表示,新侨乡是首都侨情发展变化的最大特点,汇聚了大批新侨和归国留学人员的首都高校,是北京市侨联开展新侨工作的首选依托。

  马坚介绍,北京市侨联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开展新侨工作,以街道社区为依托,在新侨居住地开展工作;以高校为依托,在新侨工作场所开展工作;发挥侨联枢纽型组织功能,以侨联社团为依托开展工作等。

  高校侨联众多是北京侨联一大特点,北京侨联所属高校侨联共37家,目前约占市高校总数69%。高校汇聚了大批新侨和归国留学人员,高校侨联是北京侨联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北京市侨联引导高校侨联不断自我完善,较好地推动了高校侨联组织的发展。高校侨联组织并形成东、中、西片片会,定期进行交流,互相汲取经验,探索合作项目。

  马坚指出,侨联工作要可持续发展,必须不断突破原有组织形式的束缚,创新工作载体,不断扩大侨联工作覆盖面。北京侨联从原有城区、局总公司和高校侨联等体制内的侨联组织,发展到了街道侨联、社区侨联,扩充了侨联社团的队伍,使侨联工作的覆盖面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触角延伸到了千万个归侨侨眷家庭中。截至2010年9月,全市建立街道侨联77个,占北京市城区街道总数的90%以上。

  目前,北京市侨联形成了“海外侨界高科技人才为国服务志愿团活动”、“首都新侨乡文化节活动”、“华侨华人中秋音乐会”、“侨联艺术团”海外慰问演出等一批具有“侨”特色的品牌活动,社会影响日益扩大。

  近年来,楼宇经济成为北京市经济形态的一大特点,大量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以及在京工作和创业的侨胞集中在数量众多的楼宇中办公。目前,北京市侨联正与北京市委统战部、市委社会工委探讨借鉴其他兄弟省市侨联经验,利用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尝试在楼宇中建立侨联组织,拓展侨联工作新渠道。(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