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做好养殖业 描绘新蓝图

2010年11月04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谢国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四川省侨办消息,10月22日下午,在欢快的迎宾曲与鲜花的簇拥下,备受海内外华侨华人关注的“中国侨商馆开馆仪式”,在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的“西博会”上闪亮登场。德高望重的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身着西服、佩戴贵宾证,出席了剪彩仪式。

  随后,谢国民满脸喜色地说,今天上午,我荣幸地应邀参加了由国务院侨办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等部门联合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这场盛会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一是会场规模大,二是表演的文艺节目很精彩,三是来参会的中外领导人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外一些首脑等出席开幕式,说明党和国家与国际友人对这次会议的召开很重视,外国政要积极参与,充分彰显了会议的国际性。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的讲话很亲切,很动听,很有指导性。

  西部大开发,对四川来说是件大好事,更是个难得的机遇。谢国民说,我已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华商将投资目光转向西部。而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区域之一的四川,必将成为华商重点投资对象。故应抓住机遇,办好西博会、海科会。我这次来参会,就是希望能携手西部、合作共赢,积极引进侨资侨智。正大集团是做农业项目的。虽然我们最早进入中国发展,但我们现在仍然坚持继续在中国投资与发展。我们看好四川市场,我们将引进更加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到四川来。我认为,光投资金还不够,还要为四川企业培养一批业务人员,才是最根本的。目前,我们在四川投资的企业发展的都不错。下一步,我们将陆续展开与四川、陕西、安徽、江西、河北等有关省市、县的合作。采取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的养殖场、屠宰场、食品深加工厂等,发展农村经济,带动农民致富。

  2008年,四川发生特大地震后,全国人民都给予积极支援,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更应该热情地参与此事。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为此,我们捐款3000万元人民币,为灾区同胞奉献一点爱心。

  谈到“正大中国”的来意时,谢国民自豪地说,我是家中最小的儿子,其上还有三个哥哥。因为一直心系中国的父亲谢易初,要让儿子铭记我们是中国人,就特意给四个儿子起名为:谢正民、谢大民、谢中民和谢国民。四个名字中间的字连起来就是“正大中国”。

  说到投资,谢国民如数家珍地娓娓道来:正大集团是泰籍华人创办的知名跨国企业,业务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下属400多家公司,员工人数近25万人。经过80多年发展,正大集团形成了以农牧业、食品业、商业零售业为核心,制药、机车、房地产、国际贸易、金融、传媒等领域共同发展的业务格局。正大集团是第一家投资中国的跨国公司。目前,在中国的投资额已近60亿美元,200多家企业遍及除青海、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员工人数超过80000人,年销售额超过500亿人民币。

  讲道对四川的投资,谢国民满怀信心地表示,正大集团多年前已入驻成都,与成都市在农业方面合作很有成果。而今,我们正在投资打造成都市金牛区的卜蜂莲花超市。此外,我们在成都双流县煎茶镇精心打造了一个国家绿色食品质量标准企业——绿色鸡蛋生产基地。此外,谢国民已把目光瞄准到绵阳市。24日,谢国民一行应邀去绵阳考察养殖基地建设。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曾万明在北川维斯特农业高科技园会见谢国民一行。谢国民先后深入江油市九岭镇景云村、北川维斯特农业高科技园等地,实地察看绵阳市蔬菜产业发展情况,为正大集团下一步来绵阳拓展投资打好基础。在景云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了解到江油将发展30万亩蔬菜种植,谢国民非常高兴,表示将围绕蔬菜产业建设生猪养殖基地,带动农民发展现代化种养殖产业。在北川维斯特商品交易所,谢国民详细了解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在绵发展情况。

  谢国民表示,他非常看好绵阳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地理位置,愿意与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自身技术、资金和市场等优势,创新发展模式,调动更多农民参与生猪养殖产业,加快绵阳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提升农业现代化进程。正大集团将在绵阳投资约30亿元,建设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

  俗话说,只有经过辛勤的耕耘,才有日后喜人的收获。谢国民的奋斗历程,就是很好的应证。2009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经济百人榜、中国品牌百强榜”暨第四届“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盛典上,谢国民光荣地当选“中国经济百人榜共和国60年海外杰出华商20人”。这是继2008年谢国民被评为首届“经济百人榜”之“十大跨国企业领袖人物”以来第二次获此殊荣。2010年9月,在香港举行的第五届亚洲品牌盛典上,正大集团入榜亚洲品牌500强,名列第146名,正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荣获亚洲名优品牌奖。

  面对获得的众多荣誉,谢国民说,我要把荣誉转化为动力。我考虑,下一步会加大在中国的发展,包括会计划向中国市场引入我们的猪、蛋鸡和鱼虾等水产品。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全球的人才可以当作我们的人才,全球的市场可以当作我们的市场,全球的原料也可以当作我们的原料。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条件合适,都是正大集团会投资发展的市场。如今的正大集团,正立足亚洲,放眼全球。在发展过程中,谢国民一直都坚持“三利政策”,即对国家有利、对人民有利、对公司有利。只有对国家有利,才能被政府接受;只有对人民有利,才能赢得消费者;只有对公司有利,才是对员工负责的企业。基于这个原则,一直放眼未来的谢国民自然可以看到市场前沿和未来的预估,抢占商业先机。

  谈到对未来绘制的美好蓝图时,谢国民胸有成竹地描述道:我将把投资的地方打造成“三个中心一个乐园”,使其成为和谐美好、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新型生态城市。以往正大集团实施的是“公司+农户”的投资模式,投资一地一企业,为农民提供大量的劳动就业岗位。如今,我要“让农民当老板,正大为农民打工”,已成为正大集团投资农牧业的新理念。同时,正大集团将为农民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服务,培育农民企业家,真正使农村生产得到发展,农民生活得到改善。我坚信,随着新农村建设的逐步展开,四川农业发展的前景将会一片光明。(赵林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