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许荣茂:关注西部 对四川未来10年发展充满期待

2010年11月04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四川省侨办消息,金秋十月的蓉城,在盛开的红叶与菊花簇拥下,迎来了“2010海外华侨华人高新科技洽谈会”。当开幕式结束后,笔者利用贵宾休息空隙,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

  许荣茂1949年出生于福建。从小不想出人头地的他,自从受到行医父母影响后便选择学中医,然而,这一职业对他日后从商却起到了很大的受益作用。“中医讲究平和,不会为一些小事急躁。我觉得有一些人很聪明,但暴躁起来不考虑后果,这是做事业的大忌。”因此,70年代到香港寻求发展的许荣茂能平和地正视自己的生存状态:“我当时只会讲闽南话和普通话,所以从事中医没有先决条件,病人说什么我都听不清楚。”他打的第一份工是在药店里当伙计,只几天的光景,因为不能适应粤语,他便辞职,随后去了一家工厂。

  在工厂里,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一个偶然的机会,许荣茂当上了证券经纪人。几经辛苦,当有了积累后,他就开了一家金融公司。从1981年到1983年,两年光景他便赚得人生第一桶金。他32岁时就身价已过千万,开始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在金融市场我比较顺利。很多人第一桶金可能要经过长期的拼搏,我运气稍好一点。不过我对经济非常感兴趣,如今还一直阅读经济方面的书籍。”据悉,许荣茂对数字特别敏感,心算过人。他的传奇也由这里开始。觉得还是做实业踏实的许荣茂,在80年代中期将资金投向纺织和成衣,在香港、内地开设工厂。

  最重要的人生机遇是在1989年。“这一年我转做房地产。以前做服装特别累,员工多,业务量大,但利润微薄。帮美国人做加工,等于为他人做嫁衣,成衣后贴上他们的标签,没有自己的品牌。这虽然也是实业,但缺少满足感。现在我们建一幢幢雄伟壮丽的大厦,既能美化城市,改善人们的生活,又给自己带来事业成功的欣慰。”此后的10多年里,许荣茂南征北战,不管房地产形势是高峰,还是低谷,他的事业总能蒸蒸日上。他总能在别人看不到的时候看到商机。当无人看好中国内地房地产时,1989年他出巨资在家乡福建进行了一系列项目开发。然而当大江南北的中国房地产如火如荼时,他却携妻带子转到澳大利亚搞起房地产。1994年北京房地产低落时期,他却大举进入,以至后来的高档外销公寓世茂集团占据了北京1/3以上的市场份额。当2000年北京房地产再创高峰时,上海正是低谷,他又力排众议地将投资转向上海,再一次证明他有自己独特的经营之道。此后,世茂集团收购上市公司万象集团26%的股份,并改名为世茂股份。2006年,许荣茂以160亿元的身价被评为胡润房地产百名富豪排行榜第一名。

  面对赫赫有名的许荣茂先生,笔者与其交谈时,却感到他为人谦虚而低调,言谈随和又儒雅。谈到参会感受时,许荣茂微笑地说,我很愿意来成都参会。借此机会也感谢国务院侨办、四川省侨办对我的邀请。我曾多次到过四川,每次来都有一些新的感觉。尤其是这次,使我感到四川目前最大的改变就是经济增长快,而且经济发展的也有很大改变。我相信,在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四川经济发展前景将会更好,展现的商机会更多。为此,我们将会加强对这里的投资。

  由国务院侨办和四川省政府主办的“2010海外华侨华人高新科技洽谈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海科会”内容不断丰富、影响日益扩大、效果越来越好。其目的就是搭建一个合作交流平台、利用这个渠道,吸引海外华侨华人引进资金,投资四川,这个方式好,希望今后要保留这样的做法。我是做实业的人,为了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我已决定在本月23日,与成都有关部门签订一个协议投资50亿美元,在成都建设高新科技研发中心总部基地。四川一直是我们世茂所重视的市场,为此,我早就希望能把世茂先进的城市建筑理念带到成都来。

  同时,许荣茂先生也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四川的制造业还停留在传统制造业上,四川应该引进更先进的制造业。台湾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我非常关注四川未来的发展。尤其是成都,我对这个城市很满意,无论气候条件和发展空间都符合我们的预期。

  据悉,在成都期间许荣茂已去资阳市进行考察。他十分感谢资阳市委、市政府的热情接待。他表示,资阳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既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也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是一块充满无限商机和发展潜力的热土,发展的未来十分美好。世茂集团已有意投资四川、投资资阳。下一步将在深入考察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双方友好合作。

  在谈到四川人民是懂得感恩的话题时,笔者向许荣茂说,感谢其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向四川等灾区慷慨捐款1亿3千万元人民币,为灾区新建侨心学校和世茂爱心医院。四川人民将永远铭记您奉献的爱心。许荣茂谦虚地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国人的光荣传统。我这样做是应该的。为帮助地震受灾地区人民重建家园,世茂集团在当时的5月13日通过国务院侨办向灾区紧急捐助1000万港币。5月27日,又宣布捐资1亿元人民币为受灾严重的四川、甘肃、陕西辖区内100个乡镇捐建100家世茂爱心医院。

  许荣茂表示:自世茂发起向地震灾区捐建百家世茂爱心医院的倡议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作为一家有着强烈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的侨资企业,世茂集团将继续以身作则,配合国家和各有关部门,为受灾乡镇基础医疗卫生系统的恢复与重建贡献更大力量,并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海内外爱国侨商和侨资企业中的广泛资源及巨大号召力,继续积极联合更多富有爱心的企业,为灾区重建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展望西部大开发的宏伟蓝图时,许荣茂满脸喜色地称赞道:西部有今天,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与重视的结果。世茂集团对四川下一个10年发展很有期待,我们将积极携手西部,共创美好明天。(赵林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