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日照东港区侨办以侨为本推进落实归侨补助政策

2010年11月10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日照市东港区侨办消息,日前,在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侨务部门的深入调研和多方争取下,全区归国华侨盼望已久的“归侨生活困难补助”政策将从明年起纳入区级财政预算,由区侨办定期发放。

  东港区是山东省重点侨乡,归侨较多。近几年来,该办始终把以侨为本、为侨服务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归侨侨眷反映的热点和难点为重点,多渠道、多层次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不断丰富为侨服务内涵,积极开展“归侨侨眷奔小康工程、扶贫济困暖侨心、侨爱工程”等侨务扶贫送温暖活动,使绝大多数归侨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之路。但由于东港区98%以上的归侨,是建国初期由朝鲜归国的老归侨,他们主要分布在农村,普遍基础差,底子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目前,多数已年老体弱,丧失了劳动能力,无固定的经济收入,生活较困难;尤其是鳏、寡、病、残的归侨,生活贫困问题突出。对符合条件的城乡孤、寡、残归侨,积极协调民政部门,优先纳入低保或五保供养范围,做到了应保尽保;对有能力的归侨侨眷鼓励他们自谋职业,并提供政策、信息、法律咨询等服务,帮助他们发展项目,增加收入。该办还定期、不定期的开展走访慰问困难侨户活动,向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但若没有困难归侨救济优惠政策等长效机制,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年老困难归侨的生活问题。

  2006年山东省侨办、财政厅等部门制度了《关于发放归国华侨生活困难补助的通知》,《通知》规定,居住在山东并有山东省户籍,凡男性满60周岁,女性满50周岁,且无退休金收入的归侨,每人每月发放生活困难补助150元。但由于各种原因,此政策一直没得到落实。今年年初,区侨办新任领导班子上任后,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把它作为争先创优、为侨办实事办好事、凝聚侨心、发挥侨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推进该政策尽快落实,该办迅速开展了建区以来比较全面的侨情调查,特别是掌握了困难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情况,建立了贫困归侨侨眷信息库。在初步了解全区归侨生产生活状况的基础上,多次向有关领导及财政部门汇报,就落实此政策征求意见,做好争取工作。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归国华侨生活困难补助发放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全区开展了归侨生活困难调查摸底工作。经归侨本人申请,村、镇街道申查,区侨办、财政等部门审核六个步骤,确定了明年符合困难归侨生活补助条件的归侨。对已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归侨家庭及个人,同时还享受每人每月150元的归侨生活困难补助。今后,凡是有符合享受归侨困难补助条件的归侨,将按程序申报生活困难补助,区侨办将在每年年底对符合条件的归侨进行汇总造册、审核,并追加补发困难补助。

  此项政策的推进实施,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老归侨的关怀,体现了侨务部门实实在在为侨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服务理念。(秦纪峰)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