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200海外乡亲聚中山 《海外中山人》启拍美洲续篇

2010年11月11日 11: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外中山人》美洲篇(续篇)启动拍摄。(赵宇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无奈归途遥远,昨夜又梦回故乡。”一句平实却包含深情的话,道出了海外华侨的桑梓情深。中山决定将11月10日这一天定为“中山华侨日”,并在昨日(10日)上午举行华侨日设立仪式。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逾200多名海外华侨回到家乡中山,共同庆祝这一属于自己的节日。据介绍,以后每年的中山华侨日,中山都会举行恳亲大会、海外乡亲联谊会等与“侨”有关的活动,以此来促进与海外乡亲的交流。

  省政协副主席汤炳权,省侨办主任吴锐成,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吕伟雄,中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晓峰等省市领导出席了昨日的活动。

  80万旅外乡亲有了自己的“节日”

  在昨日举行的华侨日设立仪式上,85岁高龄的巴拿马中山华侨古华康,和该国40多名中山籍乡亲,一起回到故土参加该项活动。

  古华康是五桂山人,60年前就离开故土到异国谋生。“我身上流淌着中山的血,时时刻刻都牵挂着自己的家乡。”60年来,古华康在海外拼搏的同时,也不忘记和家乡联系。多年来,他多次在巴拿马组织中山乡亲进行联谊,或回国探亲,并对家乡建设出钱出力。

  “我们这一代已经渐渐老去,我们的后代更应该与家乡联系。”作为巴拿马中山同乡会永久名誉主席,古华康一直也在致力于教育年轻华裔要加强和故土联系。为了让孙子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他就曾经要求孙子专门到暨南大学学习中文。

  中山是全省乃至全国著名侨乡。据了解,当前中山一共有80多万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分布在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昨日,一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逾200多名海外华侨回到家乡,他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属于自己的节日。据了解,其中不少海外乡亲此前刚刚参加完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第八届世界中山同乡恳亲大会。“得知中山要成立华侨日后,我们都纷纷改变旅程回到家乡参加这个节日。”

  《海外中山人》启拍美洲续篇

  据了解,每年的华侨日,中山都会举行与“侨”有关的系列活动,如恳亲大会、华侨文化研讨会、华侨文化展览、海内外乡亲联欢晚会等。孙中山的曾侄孙必胜说,在孙中山诞辰前夕设立“华侨日”,既是对孙中山的崇敬,也是海外乡亲们相聚的很好时间点。

  副市长韩泽生表示,通过华侨日这个载体,一方面让市民更深入了解侨史侨情,也激发海外乡亲的爱国爱乡热情。韩泽生还透露,在明年第二个华侨日期间,市委市政府将和中国国家杂志社联合主办主题为“华侨华人与辛亥革命”的第二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

  省侨办主任吴锐成表示,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建设文化强省,其中一个很重要内容就是弘扬华侨文化。通过华侨日的活动,可以很好地传承和弘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恋祖爱乡的华侨精神。

  在昨天华侨日的设立仪式上,还同时举行了《海外中山人》美洲篇(续篇)启动仪式。昨日下午,该节目摄制组启程远赴巴拿马、千里达、美国开始为期50多天的拍摄。纪录片《海外中山人》从2004年开拍,至今已成功播出大洋洲篇、北美洲篇、亚洲篇和中南美洲篇四个系列。(李华炎 邓泳秋)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