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再现南侨机工支援抗战历史

2010年11月11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泉州11月11日电(苏巧凤 孙虹)“抗战爆发,华侨誓为后盾”、“南侨总会,华侨抗日中心”、“滇缅公路,抗战生命线”……11日上午,为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的“陈嘉庚与南侨机工”展览在福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展出,再现了华侨机工离别家小、回国抗战的历史。

  据介绍,“陈嘉庚与南侨机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展览是福建泉州纪念“归侨回国五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展览将持续5天,活动还包括“南侨机工与抗日战争”讲座和纪念“归侨回国五十周年”座谈会。福建泉州市统战部副部长李成佑说,“我们举办这次活动,是为了表达我们对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对抗战时期的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对50年前回国的东南亚华侨子弟,这些为祖国做出重要贡献的骄子的敬意。”

  沦陷惨绝、南侨筹赈、招募机工、团结抗敌……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二楼东展厅里,图文并茂的展览让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了展览很激动,我觉得我们非常有必要缅怀华侨的丰功伟绩,尤其是为中国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重大贡献的华侨,他们是用生命和鲜血在谱写历史。”泉州学研究所所长林少川感慨,现在有些年轻人已经渐渐忘却那段,所以通过这些具体的、生动的华侨爱国教材进行教育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

  据介绍,抗日战争爆发后,海外华侨的抗日救亡活动风起云涌。1939年初,在中国大半领土尽失的危机关头,陈嘉庚所在的南侨总会组织3200多名华侨汽车司机与机修人员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分15批回国,为抗战服务。他们绝大多数在当时中国唯一的国际通道——千里滇缅公路上运送战略物资,为保障这条“抗战输血管”的畅通和最终战胜敌寇,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其中1000多人甚至献出了宝贵的年轻生命。

  当天上午,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还举行了《陈嘉庚与南侨机工》赠书仪式。据介绍,这本书由泉州学研究所所长林少川所著,详实地记载了南侨机工为国牺牲所经历的惊天动地、轰轰烈烈、流离失所、痛苦悲惨的史实,是教育后辈珍贵的历史教材和华侨史诗。“20多年前,我有幸采访到100多名幸存机工及部分家属,并把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记录下来集结成书,目前这本书已经改编为5集电视专题片,获中央电视台特别奖,下一阶段,我们考虑将它拍成连续剧或电影,作为爱国主义的教材。”林少川介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